Reddit 大量用戶證實,iPhone 6 / 6s 速度變慢與電池老化有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11 日 15:00 | 分類 3C , Apple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Reddit 大量用戶證實,iPhone 6 / 6s 速度變慢與電池老化有關


當人們討論到 iPhone 6 / 6s 系列時,十有八九可能提到兩字「卡頓」。

是的,用了這麼多年 iPhone 的你,已經慢慢習慣蘋果的「節奏」,每當手機使用時間接近兩年,每當你更新 iOS 系統,手裡這支 iPhone 6 / 6s 大概就會用「卡頓」方式提醒你,差不多是時候換新 iPhone 了。

但你有沒有想過, iPhone 6 / 6s 卡頓背後的根源,極有可能是手機裡老化的電池。而近日,這一猜想似乎在國外論壇 Reddit 得到證實。

10 日,Reddit 用戶 TeckFire 做了一個實驗,他在舊 iPhone 6s 更換電池前後,進行 GeekBench 跑分。

更換電池之前,他這台舊 iPhone 6s 取得 1,466 單核心基準評分和 2,512 的多核心基準評分,這遠低於正常蘋果 A9 處理器單核心 2,330 和多核心 3,984 的平均成績。

更換電池後,這支 iPhone 6s 的跑分結果出現差異,取得單核 2,526 分和多核 4,456 分。據了解,TechFire 這台 iPhone 6s 的電池損耗約 20%。

更有意思的是,當 TechFire 發了這文後,Reddit 大批用戶都察覺到這問題,也大致確認了相同情況。例如,Reddit 用戶 TizzleStickz 表示:

更換前:1,039 單核心、1,749 多核心

更換後:2,488 單核心、4,435 多核心

其中,一個持 iPhone 6 Plus 的用戶說:

剛裝了 GeekBench,發現手機實際跑分只有單核心 839 和多核心 1,377,遠低於正常平均值 1,471 / 2,476,這大概就說明了為什麼我跟你一樣,覺得最近手機變慢、變卡了。

當然,同樣的情況不只發生在 iPhone 6 / 6s 用戶,還有一部分 iPhone 7 用戶。不過,這部分用戶的比例相對少。

我在 iPhone 7 觀察到同樣的情況(電池損耗約 20%),但更換電池後就變得流暢了。

截止目前,這篇發文已有 494 條評論和 3,317 個讚,這大量的事實案例似乎證實了舊 iPhone 6 / 6s 卡頓變慢與電池老化有關。

說起來,你或許還記得大概一年前,蘋果公司在部分 iPhone 6s 用戶反映意外關機後,啟動免費電池更換計畫。當時,他們宣稱只有少數用戶受到影響。然而 3 個月後,蘋果推送 iOS 10.2.1 後,就解決 80% 受影響的 iPhone 6s 和 70% 的 iPhone 6。

於是,有網友猜測,可能是蘋果發現大批有問題的電池需要更換,所以在 iOS 10.2.1 系統中,加入了當電池電量不足,讓裝置處理器降頻的設定,以解決 iPhone 6 / 6s 意外關機的問題。

這一措施,似乎無形中導致電池老化的舊 iPhone 6 / 6s 變得卡頓緩慢。

實際上,也有人反映部分 MacBook 有相似情況。當電池損耗越來越嚴重,macOS 就會自動「最佳化效能」以維持電池壽命。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大量反應不一定意味著這是 iPhone 6 / 6s 的「產品缺陷」,因為蘋果曾表示,現階段 iPhone 電池設計時,正常的使用期限為 2 年左右。論壇許多反應 iPhone 6 和 iPhone 6s 卡頓緩慢的裝置已超過這期限。

如果你覺得舊裝置受到這問題的影響,不妨下載免費的 CpuDasherX App,檢查裝置的 CPU 時脈與預期時脈是否一致,看看手機是否出現降頻。

是的,當你確定遇到這問題時,請果斷更換電池,以恢復 iPhone 的流暢。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