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電視市場 OLED 地位難以撼動,8K 電視或成 QLED 突圍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7 日 14:20 | 分類 3C螢幕、電視 , 光電科技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階電視市場 OLED 地位難以撼動,8K 電視或成 QLED 突圍關鍵


OLED 電視與 QLED(量子點)電視競爭多年,根據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研究,2018 年隨著越來越多電視品牌加入 OLED TV 市場,加上顯示器生產良率提升,OLED TV 在高階電視市場仍有望維持亮眼表現,整機出貨有機會超越 2017 年的 150 萬台,來到 250 萬台的新高紀錄。

WitsView 表示,今年受惠於 Sony 等國際品牌響應,OLED TV 出貨表現超乎預期;反之,QLED TV 陣營如三星、TCL 及海信,因定價問題,在高階市場的推廣上遇到不小阻礙。雖然 OLED 的有機材料有色衰問題,長時間使用也可能會出現殘影,一直以來為人詬病,不過現行 LCD 面板規格上能精進的程度已很有限,而 OLED 不管在色飽和度、對比,甚至整機厚度都可持續優化,因此對國際品牌來說還是極具吸引力。

儘管 QLED 陣營不斷強調色飽和度優於 OLED,也沒有使用壽命的問題,但現階段因為外部量子效率不佳,不易維持長時間發光,真正自發光的 QD 顯示器仍難以達到商業化水準。因此短期內 QLED 陣營仍將以 QD 背光產品來應戰,也就是在背光鋪上一層佈滿量子點的薄膜,俗稱 QDEF,透過 LED 的光線來激發量子點,以達到高色飽效果。不過,由於背光是必備零組件,會增加整機厚度,因此與 OLED TV 相比之下還是較吃虧,所以新一代 QLED TV 可能會採用玻璃導光板的解決方案來減少厚度。

此外,價格定位也是 QLED TV 今年遇到的大問題。以 55 吋 4K 電視為例,OLED TV 與 QLED TV 兩者的零售價格僅差 100 美元左右,但近年來在 LG 電子及 SONY 等大廠推波助瀾下,OLED TV 在消費者心中已成為高階電視的代名詞,所以 QLED TV 定價過高反而會影響購買意願。

WitsView 指出,QLED 陣營期盼的下個世代顯示技術如 QD CF 或是 QD 自發光顯示器,都仍有技術瓶頸待克服,最快的量產時間也落在 2020 年之後。不過,現階段 OLED 由於技術限制,解析度最高只能達到 4K;相反的,QD 背光目前則沒有解析度的限制,因此對 QLED 陣營來說,往 8K 電視發展也許有機會讓 QLED 在高階電視市場重拾競爭力。

(首圖來源:Flickr/Maurizio Pes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