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學股,靠手機、汽車、機器人三大科技持續放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7 日 0:00 | 分類 3C周邊 , 數位相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光學股,靠手機、汽車、機器人三大科技持續放閃


蘋果帶動手機 3D 與雙鏡頭進用,汽車電子帶動鏡頭為標準配備,機器人電子眼也需要鏡頭,三大科技進化,鏡頭都是關鍵零組件,台灣鏡頭廠也因此各擁優勢,持續成長。

千呼萬喚的蘋果新手機 iPhone 8,終於在台灣時間 9 月 13 日凌晨向全球科技迷亮相,展現的新科技,令人期待;蘋果勁敵三星也不甘示弱,更搶在 8 月 23 日發表 Galaxy Note 8 旗艦手機。在全球手機龍頭廠都強調雙鏡頭與 3D 鏡頭的大趨勢下,台灣的鏡頭廠商已成為這場新科技競賽的首要受惠者,股價漲不停。

無獨有偶,全球車廠也在進行傳統汽車電子化的革命,其中各廠為了實現車道偏離預警、車輛、行人與障礙物預警等功能,而全力衝刺的先進輔助駕駛系統(ADAS),更必須大量依賴鏡頭。德國汽車半導體大廠英飛凌預測,車用鏡頭將成為標準配備,2025 年全球汽車廠商將在每輛車安裝至少兩顆鏡頭,未來十年至少成長到 8 顆以上,商機潛力驚人。

取得蘋果第二供應商地位
玉晶光營收、獲利有望再創新高

其實,不只手機、汽車需要鏡頭,機器人也需要鏡頭來辨識,讓機器視覺大時代來臨,其中鏡頭將滲入監控以及工業機器人視覺等相關技術的整合。由於機器視覺具有速度快、信息量大、精度高等特點,在未來工業中應用範圍廣,視力將遠超人眼,智慧機器人鏡頭科技也將大有錢途。

人類未來的科技新發展,都與鏡頭脫不了關係,也讓台灣鏡頭廠商吸引大筆資金進駐,股價大漲,最具代表性的首推股王大立光。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分析,蘋果 iPhone 8 將採用紅外線 3D 感測器以及雙鏡頭,而三星 Note 8 也採用雙鏡頭,能取得兩大手機龍頭鏡頭訂單的只有大立光,未來獲利仍可望維持。

不過,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在蘋果訂單頗有斬獲的玉晶光。亞東基金前操盤人張捷分析,玉晶光前鏡頭有機會取得八成訂單,取代康達智成為最大供應商;後鏡頭也通過蘋果認證,可能分食兩成的訂單。此外,蘋果旗艦機種採用 3D 臉部辨識感測器上的鏡頭,也有近半由玉晶光提供;由於感測鏡頭為新產品,產品報價佳,有利於玉晶光獲利拉升。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指出,由於蘋果零組件供應鏈一向維持至少兩家,除分散供貨來源,並達到制衡價格的效果;玉晶光對於蘋果而言有此微妙的關係,因此儘管良率卡關多年,蘋果仍傾全力扶持。此外,要吃下蘋果的訂單,足夠產能也是關鍵,目前能提供蘋果手機鏡頭足夠產能的,除了大立光外,玉晶光也是其中之一,預期在蘋果主導下,玉晶光將成為新手機鏡頭第二供應商。在良率持續提升下,搭配蘋果新手機出貨時程,玉晶光營收與獲利將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因此 8 月以來,吸引外資持續投資,帶動股價創歷史新高。

獨家車用技術
亞光布局 8 年今年開始收割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台灣鏡頭廠是亞光,公司在大客戶相機大廠柯達破產後,積極轉型。目前亞光營收佔比,光學鏡片 46%、雷射測距 16%、影像感測 20%、數位相機 7%、光學零組件產品 11%;其中,影像感測元件(CIS)為子公司亞泰主要產品(亞光持股 31%)。

近年亞光積極布局車用領域,除了有非球面模造玻璃量產能力外,另一項「雷射測距」技術,更是 ADAS 車載鏡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術。公司深耕多年的雷射測距技術,原本應用於軍事及狩獵領域,現在反成為搶進自動駕駛的利基技術。

現今雷射測距有兩大主流技術,分別為飛差測距(TOF)和微機電(MEMS)。前者透過打出雷射光反射之後直接可進行 3D 測距,優勢是測距可達 1、2 公里之遠;後者則是用半導體技術,透過整片雷射來回掃描的方式,將短距的 2D 訊號轉為 3D,具有精密度高、影像清晰,且可以克服黑夜及下雨等惡劣環境的優勢。

亞光也因具備 TOF 及 MEMS 兩種影像處理技術,成為打入車廠的重要技術利基,尤其是今年亞光打入特斯拉車載鏡頭,法人估計每月可達 50 萬顆。未來在電動車與 ADAS 汽車,都需要車用鏡頭下,布局該產業 7、8 年的亞光,今年也開始收割。

與亞光同樣布局車用鏡頭長達 7、8 年的佳凌,今年也開始轉虧為盈。佳凌是國內少數同時具備玻璃和塑膠鏡片量產能力的公司,公司過去產品主要應用於數位相機,是日本 Canon 全球重要供應商,佔 Canon 產品市佔約 40%。近年來公司受數位相機被智慧型手機取代趨勢影響,積極發展非數位相機類應用;佳凌擁有汽車零組件需要的 TS16949 認證,目前已經透過全球前十大車用鏡頭模組供應商出貨給歐、美、中各車廠,更成功打入美國無人車車用感測雷達鏡頭市場,轉機機會濃。

由虧為盈轉機濃
佳凌兼具玻璃與塑膠鏡片量產能力

正崴集團的鏡頭廠光燿科,主要產品是供應非蘋果手機的中高階鏡片、鏡頭,以及消費性產品如 NB 鏡頭。其中,非蘋果手機獲 OPPO、vivo 等品牌青睞,市佔率擴大,隨著 1,300 萬畫素鏡頭躍升為旗艦機種主流規格後,高階鏡頭成為公司獲利重心。

光燿科今年大舉擴充約 50% 的產能,主攻雙鏡頭商機,除手機鏡頭出貨攀升外,亦積極開發車用、無人機、VR(虛擬實境)等高毛利的利基型鏡頭,目前相關產品佔營收比重約 10%,成為推升獲利另一個成長動能,未來營運也趨於樂觀。

目前進入穩定獲利的先進光,大部分營收為消費性產品如筆電、平板等鏡頭,公司積極轉型切入臉部辨識,亞馬遜發表的「Amazon go」其臉部辨識鏡頭即是先進光的鏡頭,未來可進軍無人商店、安控、車載等市場。由於安控、車載及 NB Cam 需求強勁,目前先進光越南廠玻璃產能已經滿載,正積極擴建越南廠,預計 2018 年第一季開始進駐設備,持續擴增產能。法人認為,在 Amazon go 題材加持下,先進光未來取得相關訂單的能力強,因此股價也不會寂寞。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