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變矮了嗎?印度派人去測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31 日 12:00 | 分類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聖母峰變矮了嗎?印度派人去測量


對登山家而言,位於尼泊爾境內的聖母峰是他們的終極目標,8,848 公尺的高度讓人心生敬畏。然而,兩年前的尼泊爾大地震似乎讓聖母峰變矮了。現在,印度當局打算派出探勘隊,前往聖母峰一探究竟。

大地震過後  聖母峰變矮?

兩年前,芮氏規模 7.8 的尼泊爾大地震還令人記憶猶新,當時造成超過 7,600 人喪生,位於尼泊爾的聖母峰也被懷疑因為地震的關係變矮,原本海拔 8,848 公尺的高度下降了幾毫米。現在,印度將派出探勘隊前往聖母峰山頂,實地測量聖母峰有沒有變矮。

過去紀錄  海拔 8,848 公尺

印度測量局長勞爾(Swarna Subba Rao)表示,未來兩個月他會派探勘隊前往尼泊爾。他說:「我們會送探勘隊到聖母峰上,如果我沒記錯,我記得 1855 年聖母峰的高度正式確定。許多人也曾測量過聖母峰的高度,但根據印度測量局先前量到的正確高度是 8,848 公尺。」5888465e63633

▲ 圖中紅色地標處即為位於喜瑪拉雅山脈的聖母峰,這座高峰是由印度板塊向北移動,並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而形成。

有助科學研究  了解板塊運動

印度測量局長勞爾說:「我們會重新測量聖母峰的高度,自從尼泊爾大地震後已經過了快兩年。在地震過後,科學界懷疑聖母峰變矮了,這是我們為什麼要重新測量的原因。第二個原因是這能幫助科學研究,了解板塊運動之類的課題。」

印度測量局長勞爾提到,探勘隊會花大約一個月的時間測量和觀察,然後花 15 天的時間計算出聖母峰的高度。而勞爾表示他挑選的探勘隊成員每個都「身體素質好,有能力也有資格去測量」,剩下的成員則是專業的登山家。

GPS+三角測量法

首先,探勘隊會花兩小時在聖母峰頂用 GPS 測量,接下來他們會用古老的方法──三角測量法來量出聖母峰的高度,交叉比對後較能真正掌握聖母峰的真實高度。Climbers who are unable to scale Mount Everest look up towards the avalanche site at Khumbu Icefall after their expedition was cancelled in Solukhumbu district April 27, 2014. There was fury among the roughly 400 sherpas at base camp after the April 18 accident on the perilous Khumbu icefall, the single deadliest disaster on the world

▲ 聖母峰登頂之路困難重重,過去不乏在登頂中喪命的例子。2015 年 9 月,尼泊爾政府為了避免山難考慮要對登山客設限,未來凡是高於 75 歲或身體有障礙者有可能都拿不到入山證。圖為一群在聖母峰駐紮的登山客,他們紛紛跑出帳篷外觀看前方的雪崩。(Source:達志影像)

其實,這趟探勘之旅並不安全,但勞爾提到在他們局裡自願前往的人非常踴躍,勞爾說:「探勘遇到的風險被青史留名給補償,他們會因為測量聖母峰的高度而成名。」

費用高昂破千萬

此外,這趟旅程也花費昂貴,印度測量局將會和尼泊爾政府一起負擔 70 萬美元(台幣約 2,207 萬元)的探測費用,勞爾說:「我們正在幫探勘隊人員做好準備,幫他們適應環境,訓練他們登山。」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am Hawl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