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吃翻譯年糕,戴上這個即時翻譯耳機也能馬上與外國人溝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04 日 10:10 | 分類 3C , 穿戴式裝置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用吃翻譯年糕,戴上這個即時翻譯耳機也能馬上與外國人溝通


即時翻譯是科學家們多年來的夢想,可以讓講著不同語言的人,不用經歷學習的過程,也能毫無障礙地彼此溝通,完全打破語言的隔閡。而這幾年來,許多科技公司也在這方面小有成就,包括 Google、微軟可以用手機拍下街上的看板就能即時翻譯成自己的語言,或是 Skype 可以在視訊會議進行即時翻譯。

然而,當兩個人面對面溝通的時候,上述的這些技術都還是差了一截。沒有什麼比你直接開口,對方直接接收到你的訊息這種方法要來得直覺。

因此,Waverly Labs 這間公司想出了一種方法。他們發明了一款翻譯耳機,只要溝通的雙方戴上去,就可以即時理解對方說什麼內容。就像是你去參加國際會議,會場會發一個同步口譯的接收器給你,只是同步口譯的背後是有真人在後面翻譯,而這個翻譯耳機則是透過現有的科技來達成。

創辦人 Andrew Ochoa 在下面的影片中示範,他用英文與一位法國友人溝通,雙方講著不同的語言,但是卻能夠進行基本的對話以及了解彼此的意思,就像吃了翻譯年糕一樣。

(Source:YouTube

事實上這個耳機結合了幾種技術,根據廠商解釋,整個流程結合了語音辨識、電腦翻譯以及可穿戴裝置的技術,實現了這整個翻譯的流程。而這款耳機包括了一個可以連接到手機的 App,這個 App 可以用來轉換耳機要執行拉丁語系的語言或是德語的即時翻譯,至於其他語系的語言還在發展中。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想這個耳機會不會只是一款藍牙耳機,然後依靠手機來進行背後的翻譯?不過從官網上的描述來看,應該不是這麼簡單的設計。因為根據官網的說明,你不需要連接到手機,就可以直接使用這款耳機的翻譯功能。因此看來語音辨識以及翻譯的功能,是直接做在耳機裡的。而連到手機切換翻譯語系的這個動作,可能是透過手機來下載不同語系的語言翻譯包。

T客邦配圖

雖然如此,但是至今仍沒有一個公司開發出來的翻譯軟體,能夠將英文翻譯成中文真的做到實用的地步,往往翻譯出來的結果都是雞同鴨講。因此這款耳機雖然至今沒有推出中文翻譯的功能,但相信國內的使用者也不至於太期待用在中文翻譯上,能夠有如同影片中兩個角色的經歷那麼感動,如果你希望能夠戴著這個耳機去國外搭訕外國人的話,恐怕也只會得到反效果。

不論如何,這款耳機在募資平台 indiegogo 上募資了一段時間,現在距離截止時間雖然還有 3 天,但是已經超標達成 2,900% 了,而售價為 199 美元含運費,預計在 2017 年 5 月出貨。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