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閱讀不如紙本,研究找到神經科學證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6 日 10:31 | 分類 3C螢幕、電視 , 生物科技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位閱讀不如紙本,研究找到神經科學證據


教科書和紙本閱讀被螢幕取代,然而紙本閱讀的好處過去有很多研究證實,最新以色列研究再度發現,與螢幕閱讀相比,紙本閱讀時大腦與注意力和認知參與相關部分更活躍,代表紙本可能更有利兒童集中注意力。

閱讀不是被動活動,而是主動、動態過程,需要在不同模式訊息間建立連結以創造意義,涉及大腦不同區域,需要大腦進行高度複雜的認知。先前科學家利用 MRI 閱讀研究發現,紙本閱讀體驗,需大腦利用視覺皮層理解看到的文字、頂葉處理空間注意力和整合不同來源資訊的能力,以及額葉參與決策和解決問題。

此外,閱讀時大腦的語言中樞,例如左額下回和左顳上回,也會被活化。一個從小就沒有讀書的人的大腦,連結程度就會比較差。先前研究顯示,螢幕上閱讀可能會導致較低理解力和記憶力,這種現象通常稱為「螢幕自卑」效應,各年齡層都會發生,但神經生物學基礎特別是兒童,仍未充分探索。

以色列理工學院研究找來 15 名年齡 6~8 歲兒童,這年齡是認知和閱讀技能的關鍵發展階段。研究員先讓每個孩子閱讀紙本和螢幕,兩者都是文字,沒有插圖,然後透過問題測驗評估理解程度,同時利用稱為腦電圖(EEG)的神經科學工具,從頭皮電極記錄大腦電波。

紙本閱讀認知參與度較高

當孩子閱讀紙本,腦電圖較高頻段顯示更高頻譜功率,特別是 β 和 γ 頻段。這些頻率通常與更高的認知參與度和注意力相關,顯示閱讀紙本書可能有助於提高認知焦點和精神警覺性。

螢幕閱讀時,較低頻段的頻譜功率較高,這些帶狀區域通常與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態有關,例如白日夢或分心。此外,與紙本閱讀相比,螢幕閱讀期間觀察到認知負荷現象,顯示兒童螢幕閱讀時保持注意力集中和處理資訊方面可能會遇到更大困難。

之後測驗孩子標準化注意力,發現螢幕閱讀時,視覺注意力和任務焦點分數較低,再度支持螢幕閱讀可能會造成較高認知負荷的觀點,使兒童更難集中注意力並有效完成任務。

螢幕閱讀會影響處理和回應訊息的效率

另外一個針對電子書的閱讀研究比較 Kindle 或紙本書閱讀效率,參與者閱讀 28 頁 1 小時內可讀完的長篇懸疑故事,測試理解程度,包括參與度、回憶度、在事件中定位事件的能力。大多數測驗無論何種閱讀媒介,受試者表現都相同,但時間順序和時間性相關衡量標準,讀紙本書比 Kindle 表現更好。

以色列研究員表示,需投入更多認知努力,螢幕閱讀不只影響兒童專注力,還會影響處理和回應訊息的效率,這項發現提供神經生物學證據支持這觀點,即螢幕閱讀可能會造成兒童更大認知負擔,影響集中注意力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研究發表於PLOS One》期刊。

(首圖來源:Flickr/Brad Greenle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