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古文物》史上第一支滑鼠發表時,蘋果公司都還不存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5 日 7:59 | 分類 3C鍵盤滑鼠 , 科技史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古文物》史上第一支滑鼠發表時,蘋果公司都還不存在


滑鼠發明之前,電腦發展正要起步。當時電腦是一台巨大、笨重的機器,使用成堆的打孔卡向電腦提供指令和資訊,等待幾個小時後才會印出答案,而且一次只能一個人操作。如果想讓資訊輸入更簡單、更即時,電腦更容易使用,彷彿只能出現在科幻小說裡,但這些想法在美國發明家 Douglas Engelbart 腦海中萌芽,最終他的發明改變整個世界。

Douglas Engelbart 是第一個提出電腦滑鼠概念的人,並與團隊夥伴 William English 一同打造出滑鼠原型產品。

1964 年,Douglas Engelbart 參加一場電腦圖形處理研討會,思考如何移動螢幕上的游標,不要輸入繁瑣指令,也不用當時用於指向螢幕的光筆,他想像出一種帶有滾輪、可在桌面移動的裝置,游標隨著裝置方向而動,讓使用者能直覺地控制游標,大幅降低使用難度。

會後回到 Douglas Engelbart 服務的研究機構史丹佛研究所(Stanford Research Institute,SRI International 的前身),他將一份草圖交給 William English,幫助他製作出滑鼠原型。這款產品只有一個按鍵,底部有兩組相互垂直的滾輪,外殼則有美麗松木紋路,以電線和連接器連接電腦。

日後被問到為什麼電腦滑鼠被稱為「滑鼠」(mouse),「它看起來就像一隻有尾巴的老鼠,我們都這麼稱呼它」,Douglas Engelbart 表示。

▲ Douglas Engelbart。(Source:SRI International, CC BY-SA 3.0, Link

Douglas Engelbart 設想電腦是幫助人類解決複雜問題、協作、學習的運算工具,滑鼠則在人和電腦之間扮演關鍵互動角色。滑鼠原型雖在 1964 年開發出來,但 4 年過後才真正被世人看見。

電腦滑鼠首次登場

1968 年 12 月,Douglas Engelbart 和團隊在舊金山的秋季聯合電腦會議上向 1,000 多名科學家進行一場極具開創性的精彩演說,展示一個具有連線、互動能力的電腦系統如何讓相互合作的科學家快速共享資訊。

Douglas Engelbart 坐在講台上,面前有滑鼠、鍵盤以及其他控制裝置,電腦畫面被投影到他身後一個 22 英尺高的布幕上,他以滑鼠控制游標在文字之間自由移動,用鍵盤輸入文字,一排排有序地顯示在畫面上,還能重複複製、貼上文字,此外還展示視訊通話、網際網路的初步概念。在場與會人士從未見過、無不驚嘆,這場演說更被稱做「The Mother of All Demos」。

▲ Douglas Engelbart 1968 年的精彩演說,讓滑鼠首次登上大型舞台。

之後滑鼠技術不斷改良,1972 年,任職於全錄帕羅奧多研究中心(Xerox PARC)的 Bill English 用滾球取代滾輪,創造出機械滑鼠,滾球帶動可變電阻產生位移訊號,以此代表游標移動的方向和速度。由於滾球使用上容易髒、影響性能,1980 年代初期光學滑鼠取代了機械滑鼠,帶來更高的精準度。2003 年,羅技和微軟分別推出採用藍牙通訊協定的藍牙滑鼠,漸漸走向無線滑鼠領域。

Douglas Engelbart 發明的第一款滑鼠原型在 2020 年 12 月進行公開拍賣,拍賣起價只有 800 美元,卻以 34,479 美元的價格售出,成為當時最昂貴的滑鼠,因此登上新聞版面。之後 3 年,他發明的多款三鍵滑鼠和編碼鍵組先後進入拍賣市場,這些發明物的重要性受到重視,反映在拍賣價格上,最高成交價達到 178,936 美元。

滑鼠的未來

滑鼠使人類能以直覺方式將腦中想法和電腦連結起來,滑鼠是電腦周邊配件,看似不起眼,卻對電腦介面設計帶來重大影響,如今以圖形顯示方式為主的圖形使用者介面(GUI),就是電腦互動方式革新下的產物,更是走向觸控螢幕之路的第一步。

智慧手機的普及,讓人們已經習慣觸控、滑動的操作方式。如 Meta Quest 3、Sony PlayStation VR2 等 VR 頭戴式裝置,依賴手持的控制手把做為操控工具。蘋果 Vision Pro 又將人機互動方式向前推進,儘管可以搭配滑鼠和鍵盤使用,Vision Pro 更能以手勢操作、虛擬鍵盤或語音輸入,未來或許我們只需動動手指,以類似點擊、提取等動作,或者語音聲控,就能做到起初設計滑鼠左右鍵的效果,滑鼠的未來又會如何發展?

2028 年將是滑鼠發明屆滿 60 週年,接著再過 40 年滑鼠就滿 100 歲了,那時候人們的主力工具還會是滑鼠嗎?或許已有更嶄新的技術和產品取代滑鼠。

(首圖來源:SRI International, CC BY-SA 3.0,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