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古文物》你可能聽過摩爾定律,但你看過摩爾定律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2 日 11:22 | 分類 科技生活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古文物》你可能聽過摩爾定律,但你看過摩爾定律嗎?


當代科技最重要的理論之一「摩爾定律」已經家喻戶曉,但如果你在 1965 年買過《電子學》雜誌,那麼你就成了世上少數看過實體版「摩爾定律」的幸運兒。

英特爾 2005 年曾在美國拍賣平台 ebay 張貼尋物啟示,以 1 萬美元高額懸賞 1965 年 4 月 19 日出版的《電子學(Electronics)》期刊,裡面刊登首次問世的「摩爾定律(Moore’s Law)」。

摩爾定律是由英特爾聯合創始人高登摩爾(Gordon Moore)提出的著名假設,隨著晶圓的使用率越來越高,同樣面積的積體電路晶片上,所能容納的電晶體數目,每一代會增加 2 倍。

2005 年恰逢摩爾定律 40 週年,或許相當適合將期刊放在英特爾博物館,在投射燈照映下展示公眾,可當時英特爾只有留下複印文件、沒有留存原版,《電子學》又早已停刊,因此他們決定高額收購完好無損的期刊。

為尋求珍貴原版不惜花大錢懸賞,這雖然是一樁美事,但也引來一系列麻煩,儘管英特爾在 ebay 的貼文上清楚寫出,並不希望購買圖書館的影印本,但美國伊利諾大學工程圖書館的合訂本卻被偷走了,之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也把自家的影本改為「永久保留」狀態,影印前還需要身分驗證。

▲ 高登摩爾。(Source:英特爾)

「它們總有一天會值錢的」

2005 年開始尋找 1965 年出版的雙期刊,其實相當不容易,除非遇到一個自稱有囤物症(hoarder)的人。

時任飛利浦電子(Philips Electronics)英國工程師 David Clark,他在英國薩里住宅的地下室堆著大量的雜誌。1970 年年代,當地圖書館在藏書大清理,他認為這些雜誌們是「見證電子黃金時代的初期時光」,便把雜誌們通通保存起來。

多年來他的妻子頗為困擾的雜誌們,終於派上用場了,他之前說的「這些有朝一日會值錢」的說法也實現了。

2022 年也有圖書館出售初版摩爾定律,以 6,710 美元高價賣出;波士頓 RR 拍賣行(RR Auction)的價格也來到 7,500 美元。

1947 年科學家發明出晶體,1958 年積體電路(IC)出現,該技術可使大量微電晶體整合進一小片晶片上,拉開半導體發展序幕,從此一去不回頭。

半導體產業按照摩爾定律發展超過半個世紀,奠定整個電子科技產業的基礎,隨著效率提高半導體成本下降,已滲入人們日常生活中,推動電腦、智慧型手機等數位科技創新,在 1960 年單一晶片上的電晶體不到 10 個,但後來每年大幅增長,如今一台手機裡就有 150 億個電晶體。

如果你曾是《電子學》的讀者,或擁有第一版本的摩爾定律,或許可以打開書櫃檢查一下,收藏價值因人而異,自己也能期待,花大錢收藏的限量模型,30 年後也會有人高價收購。

(首圖來源:RR A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