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祖先滿滿的愛,是用太陽能發電板幫忙遮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8 日 11:22 | 分類 ESG , 太陽能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祖先滿滿的愛,是用太陽能發電板幫忙遮蔭


幾乎不管在什麼地方架設太陽能發電,都會引起抗議,法國羅亞爾河大區的小鎮聖若亞敬,似乎找到了一群絕對不會抗議的居民,接受這個全新的天花板。

法國西部的聖若亞敬(Saint-Joachim)是人口只有 4 千人的小鎮,隸屬布里埃赫自然公園範圍,當然希望有更潔淨的能源可用,卻又不想破壞自然公園環境,最後腦筋動到鎮上墓園。

這片墓園佔地約 8 千平方公尺,比台北小巨蛋還要大一些,這項創新計畫準備鋪滿太陽能板,預估裝設 5 千塊面板,發電容量達 1.3MW,足以供應整座小鎮居民、商家和養老院用電。

除了供電,這些太陽能板同時還加裝雨水收集裝置,一方面減少淹水機率,一方面供水給周圍綜合運動場。如果祖先地下有知,應該也會感謝居民替墳墓加裝天花板遮陽吧?

整個計畫工程費用高達 330 萬歐元,約新台幣 1 億元,主要由市政府預算執行、法國基金會贊助,但特別的是,這個計畫牽涉私有地權,因此並非單純政府工程,而是「集體自我消費」計畫,每位居民必須投資 5 歐元(約新台幣 150 元)加入,之後產生電力就會分配給所有參與者。

負責管理計畫的布里埃能源協會(Brier′energie),將與法國國家電力公司合作,設計一個動態電力分配機制,收集所有用戶的用電數據後,再將太陽能發電的電力折抵到用戶電費帳單,預計參與者每年可以藉此節省 150~250 歐元電費。

這項計畫已籌備兩年,將在這個月底進行第一期工程,面積約 180 平方公尺,讓市府和居民可以確認這項設備能夠與週遭環境融合,而不會太過突兀。

目前在台灣許多地方都有太陽能電場設置爭議,農地有農地問題、魚塭有魚塭問題,似乎設在哪都不容易,各位會願意在祖先墓地上方架設太陽能發電板嗎?

(首圖來源:brier′energ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