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技術進步,專家:手機螢幕保護貼時代已過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5 日 11:27 | 分類 3C手機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螢幕技術進步,專家:手機螢幕保護貼時代已過去


每買一台新的智慧型手機,就得另外選購保護殼和螢幕保護貼,促成已經發展成為一個價值500 億美元的產業,但這個時代可能已經過去。隨著手機螢幕愈來愈堅固,專家表示螢幕保護貼已經不再是必需品。

螢幕破裂是手機損壞的第一大原因,其次是進水和電池問題。2010 連康寧發表大猩猩玻璃,聲稱比大多數玻璃螢幕都堅固,但一開始效果並不好,容易刮傷與摔裂,隨著愈來愈多人擁有智慧手機,手機螢幕保護貼也發展成為巨大的市場。據 Grand View Research 稱,手機殼和螢幕保護貼市場到 2030 年將增長至約 850 億美元。

然而,在過去五年中,手機玻璃已經變得更加堅固。2020 iPhone 12 開始使用康寧開發的陶瓷螢幕,蘋果聲稱陶瓷螢幕在跌落測試中比以前的 iPhone 堅固四倍。當手機螢幕更耐刮耐摔,螢幕保護貼就不再是必要配備。

專門研究螢幕優化顯示技術的 DisplayMate Technologies 執行長談到螢幕保護貼時表示,「確實不是特別有用」,他自己沒有使用螢幕保護貼,只使用手機殼,但他也強調,他對手機使用非常小心,很少掉落手機。

他同時指出,螢幕保護貼會讓手機更反光,降低顯示器的品質,可能需要提高手機的亮度才能達到相同的品質,時間一長會消耗手機電池,並縮短日常電池壽命。iFixit 維修工程師也說,螢幕保護貼不像以前那麼重要了,隨著智慧型手機玻璃技術越來越好,螢幕保護貼將失去防摔的銷售訴求。一名在美國從事手機維修 14 年的師傅表示,這幾年螢幕破損的 iPhone 確實比以前少了。

現在市面上販售的液體螢幕保護貼也有問題,許多人會買這種液體擦拭式螢幕保護貼用在曲面螢幕上,但這種產品會傷害螢幕的結構。小米手機還特別提醒用戶不要使用液態 UV 膠螢幕保護貼。

現在很多人連手機殼都不用,尤其是富豪。《時代》雜誌一篇文章報導億萬富翁 Elon MuskJeff Bezos Jay-Z 都被拍到手持無殼 iPhone。社群媒體上甚至列出「隱形財富」的四大特徵,沒有債務、在餐廳消費不看價錢、住飯店不看價錢、沒有手機殼。

不過,陶瓷螢幕仍然會破裂,外媒進行的跌落測試影片顯示 iPhone 180 公分高處跌落後會破裂,但很少有人會把手機從那麼高的地方摔下來,Business Insider 的一份報告顯示,iPhone 13 Pro Max 最常見的跌落高度是在腰間處。

總而言之,專家建議如果用戶經常掉落手機或處於可能導致意外損壞的環境和情況下,那可能仍需要購買螢幕保護貼,否則一個好的手機殼就夠了。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