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 AI 捧紅的不只輝達,還將有這些產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4 日 10:00 | 分類 3C周邊 , AI 人工智慧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生成式 AI 捧紅的不只輝達,還將有這些產品?


當輝達(NVIDIA)因為生成式 AI 變成當紅炸子雞, 2024 年還有哪些新產品將因同樣理由翻紅?事實上,過去一年來已有部分導入生成式 AI 的產品在台灣市場掀起熱潮,從最新發布的群眾集資年度報告中可見一斑。究竟哪些產品最有導入 AI 的潛力?接下來趨勢又會怎麼走?

年初,位於美國拉斯維加斯的全球消費性電子展CES上,「生成式AI」是現場無人不談的存在。舉凡電動車、機器人、PC,或是智慧家居、食物科技、健康科技等,都因有AI加入而變得稍稍不同,也讓各界普遍將2024視作生成式AI落地到終端裝置的元年。

事實上在台灣,過去一年已有部分導入生成式AI的產品在市場上掀起熱潮。群眾集資顧問貝殼放大集結挖貝WeBay、嘖嘖zeczec、flyingV等平台數據,於本週發布「2023年台灣群眾集資年度報告」,其中最醒目的火紅關鍵字,就是生成式AI。

貝殼放大執行長林大涵分享,以2016年至2023年全球群眾集資趨勢來看,台灣流行的產品普遍比國際慢半年至一年,「但如果發生非常大的劇變就會不同,第一個是2020年疫情,所以抗疫產品都很紅;2023就是AI,這無論在世界或台灣皆然。」

▲ 以2016年至2023年全球群眾集資趨勢來看,台灣流行的產品普遍比國際慢半年至一年。(Source:貝殼放大)

回顧2023,究竟哪些AI導入產品最受關注?展望來年,又有哪些新趨勢?

消費級產品注重透過AI「創造新體驗」,錄音卡、電子閱讀器最夯

首先,2023年最熱門的AI消費級產品,包括集資金額超過4,000萬台幣的「PLAUD NOTE AI 智慧錄音卡」和3,700萬台幣的「Pubook Pro彩色閱讀器」,分別在全體科技產品的集資金額榜上排名第六及第八名。

▲ 2023年最熱門的AI消費級產品排名。(Source:群眾觀點 CrowdWatch

「關鍵就在這些『消費級產品』早就存在,即時記憶、即時翻譯的功能也可能十年前就有人在做,可是到今年已經有了巨幅改變。」林大涵說。

以嘖嘖負責執行的「PLAUD NOTE AI 智慧錄音卡」為例,除了錄音卡本身輕薄短小、易攜帶的特性之外,最大亮點在於融入「OpenAI Whisper 語音轉寫逐字稿 」及「ChatGPT AI 重點彙整功能 」,提供重點摘要、心智圖、會議總結等功能,快速攻入學生、上班族等客群。

▲ 嘖嘖負責執行的「PLAUD NOTE AI 智慧錄音卡」。(Source:嘖嘖

而由貝殼放大旗下的集資平台挖貝負責執行的「Pubook Pro 彩色閱讀器」,則是導入ChatGPT進行即時翻譯跟解說,閱讀過程中若有不清楚之處,便可直接在頁面上框選、進行查詢。

「它的書城沒有那麼大、既有會員基數也沒有這麼多,但可以很快打開市場,就跟導入ChatGPT功能有直接關係。」林大涵分享,Pubook Pro彩色閱讀器的成果遠超乎預期,直接打破台灣電子閱讀器的集資紀錄,勝過當年Kobo的3,000萬、Readmoo的1,500多萬。

「AI陪伴產品」有望成潛力領域

林大涵分享,未來當更大規模的廠商也紛紛推出AI新品,這將成為消費型產品的標配。若從供應端角度來看,台灣新創耐能智慧(Kneron),有望成為這類產品的重要供應商。

耐能成立於2015年,其專注於開發用於各種終端裝置的邊緣AI晶片,公司規模不大但來頭不小,背後投資者包括高通、鴻海、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香港企業家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等。

若跳脫既有消費級產品的優化,還有另個更新的趨勢,就是將出現具有陪伴、療癒性質的「AI虛擬管家」,透過立體投影的方式,讓一般民眾可與之互動,「我認為在今年的某個時候,就會有人推出,」林大涵說。

總體來看,生成式AI全面走進終端產品,已是不可逆的趨勢,再加上應運而生的各種創新服務,都將成為今年度群眾募資領域的新動能。

不過林大涵也提醒,國際間仍在討論將AI生成產品做商業化用途的疑慮,比如難以辨別宣傳素材的真偽、智慧財產權歸屬爭議等,仍將是接下來不可忽視的挑戰。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挖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