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on Pro 將開賣!一個數據看蘋果「飢餓行銷」這回不靈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9 日 10:00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 xR/AR/VR/MR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ision Pro 將開賣!一個數據看蘋果「飢餓行銷」這回不靈了?


眾所矚目的蘋果(Apple)第一款混合實境(MR)頭盔 Vision Pro 終於來了!不只消費者期待,產業界也期盼 Vision Pro 能為頭戴裝置市場帶來新氣象,不過,它真的足以發揮威力嗎?分析師指,以往 iPhone 新機常常遲出貨,許多人認為是蘋果成功的飢餓行銷。但是這回從一個數據看,似乎 VisionPro 無法上演類似盛況。

美國時間2月2日,眾所矚目的蘋果(Apple)第一款混合實境(MR)頭盔「Vision Pro」終於正式於美國開賣,為頭戴裝置的發展再創下新里程碑!

自從去年6月蘋果於年度的世界開發者大會WWDC(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揭曉Vision Pro後,此款產品便備受市場關注,因為這不僅是蘋果進軍元宇宙、開啟「空間運算」(spatial computing)新時代的象徵,也為Meta、宏達電(HTC)等大廠耕耘許久的虛擬實境市場注入新活水。

1月19日美國地區開放預購,儘管價格不菲、高達3,499美元(約台幣10.9萬元),卻旋即創下約20萬台的預購量,也讓各界期待Vision Pro能成為繼iPhone之後的下一個明星產品,甚至加速同類產品的發展。

不過,站在這個時間點來看,Vision Pro真的足以引爆頭戴裝置熱潮嗎?

大廠布局積極,CES 2024可見端倪

首先,若從各大廠的布局進展來看,確實可見發展更蓬勃的跡象,尤其在甫結束、被視做年度科技產業風向球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上可見一斑。

晶片大廠高通宣布推出專為VR / MR裝置打造的Snapdragon XR2 + Gen 2晶片,為去年9月推出應用於Meta Quest 3頭戴裝置的Snapdragon XR2 Gen 2處理器升級版,高通標榜其CPU和GPU效能分別增加約20%和15%、AI效能增強8倍,單眼解析度也從3k升至4.3k,首波將由三星、Google率先導入,有助提供更沉浸的體驗。

而Sony也在CES上也難得與德國工業大廠西門子合作,宣示將共同開發頭戴式VR裝置,被外界視作是對標Vision Pro的產品。其具備4K OLED微顯示器、並配有戒指型的控制器,預計主打智慧工廠等企業商用市場。

▲ Sony與德國工業大廠西門子合作,共同開發頭戴式VR裝置。(Source:Sony

「很多人是想藉虛擬實境逃離現實世界,但我們更希望透過虛擬,讓真實世界變得更好,」西門子執行長博樂仁(Roland Busch)在CES展前的演講上誠懇說道。

除此之外,HTC推出全新的「VIVE 全臉追蹤器」,升級至可偵測眼球、表情等功能;智慧眼鏡部分,則有華碩的AirVision M1、Xreal的Air 2 Ultra擴增實境(AR)眼鏡等。眾多新品齊發,連帶使Vision Pro也話題滿滿,「蘋果未參展,但在這場CES上贏得了頭戴裝置的競賽,」科技媒體《The Verge》如此評價。

供應鏈技術持續升級,但回歸現實面,這能否真正促進熱潮還很難說。Vision Pro雖然預購量快速達標,但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認為其中隱憂已浮現。

▲ HTC推出全新的「VIVE 全臉追蹤器」,升級至可偵測眼球、表情等功能。

從出貨時間調整看VisionPro,和iPhone不同

「受歡迎的iPhone機型也是每次開放預購即售罄,且出貨時間在數小時內普遍延長到數週,」郭明錤在日前發布的分析文章中表示,「但(Vision Pro)卻存在一個關鍵隱憂:開放預購48小時後,出貨時間仍維持不變。這代表在核心粉絲與重度用戶在Vision Pro開放預購並積極下訂單後,需求可能即迅速滑落。」

其實,這也是過往果粉常常抱怨,但外界解讀為蘋果「飢餓行銷」的現象:預購後遲遲拿不到貨,消息一出,結果讓iPhone新機更吸引人去持續訂購。但,這次從出貨時間數據看來,似乎「飢餓行銷」不靈了?

若再細究背後原因,一來與價格昂貴有關,二來當然還是應用面不夠成熟所致。

尤其,蘋果去年宣布推出針對Vision Pro產品所設計的作業系統「Vision Pro」,並向開發者釋出開發工具,但如今在開賣前,包括Spotify、YouTube、Netflix等都表態不會為其開發專屬應用程式,截至2月1日,蘋果宣布將有超過600個專屬Vision Pro的應用程式,但相比App Store中一百多萬個應用程式來說,數量依舊很少。

▲ 截至2月1日,蘋果宣布將有超過600個專屬Vision Pro的應用程式,但相比App Store中一百多萬個應用程式來說,數量依舊很少。(Source:蘋果

《TechCrunch》報導,除了Vision Pro的銷量在短期內尚不穩定、影響開發者意願外,也和過去蘋果壟斷市場造成的負面情緒有關。

如今Vision Pro開賣在即,郭明錤日前預估,今年Vision Pro銷量仍有望達50萬部的成績。但蘋果如何盡快推出殺手級應用、吸引消費者目光,將是接下來的挑戰,也將一定程度影響整個頭戴裝置市場的未來走向。

「就像當初Mac首次推出時一樣,人們不得不學會如何使用滑鼠。對於Vision Pro來說,也需要時間來找到適合的方法,這就是一個Mac時刻。」一名曾負責Vision Pro團隊的人士,如此向《華盛頓郵報》說道。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