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Copilot 鍵」現身 AI PC!全球筆電戰場將出現五大改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3 日 10:30 | 分類 3C鍵盤滑鼠 ,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Copilot 鍵」現身 AI PC!全球筆電戰場將出現五大改變


許多人熟悉的微軟 Windows 電腦鍵盤即將出現「Copilot」專屬鍵,不僅粉絲驚訝,對大批資通訊產業人士來說,更是震動。到底微軟在玩什麼把戲?Copilot 又將為微軟和電腦品牌大廠帶來哪些新風向與商機?

AI霸主之爭方興未艾,微軟、Google各自發揮既有優勢,搶占因AI(人工智慧)重新洗牌的市場,上回合Google出招,網路服務全面導入AI,讓微軟勢力稍微後退;這回合微軟再下狠招,宣告鍵盤將出現Copilot鍵!意想不到的滲透招數,向霸主之位邁出一大步。

微軟(Microsoft)近日宣布今年Windows 11作業系統,將支援鍵盤全新誕生的「Copilot鍵」,以因應一年內電腦即將更個人化和更智慧的需求,「這不僅簡化運算體驗,還增強人工智慧,使2024年成為AI PC年。」微軟執行副總裁邁赫迪(Yusuf Mehdi)表示。

Copilot是微軟2023年初宣告的AI輔助工具,基於大型語言模型(LLM)和微軟圖形(Microsoft Graph)數據,初版如聊天機器人,使用者可用自然語言輸入,生產文書、圖像,Copilot鍵能快速呼叫服務。

從官方釋出Copilot鍵20秒短片,可看到Copilot鍵將與「Windows鍵」整合,符號圖案更新,輕按就可呼叫Copilot對話機器人,搭配執行中Office文書處理、視訊通話、網頁瀏覽等,成為協作一環。

「30 年前,我們在個人電腦鍵盤加入Windows鍵,使全世界能與Windows互動。這次是Windows之旅另一個變革時刻,Copilot將成為進入PC人工智慧世界的入口。」邁赫迪指出,CES期間(10~12日)可在許多新Windows 11電腦看到Copilot鍵,最快月底至春季上市。台廠品牌華碩率先證實,本週新品就可見Copilot鍵的身影。

小按鍵背後有大學問

「Windows鍵」(Windows key),慣稱Win鍵(Winkey),是Windows作業系統個人電腦鍵盤都有的配置,常見左下角alt與Fn鍵中間,為所有應用程式、近期使用檔案的捷徑按鈕。

升級為Copilot鍵與2019年推出「Office鍵」,都是軟體產品類型的快速鍵,突顯軟體的重要性與常用性,也突顯硬體特用屬性,不過「Office鍵」僅出現少數型號,Copilot鍵則全面進入所有新個人電腦,重要性不言可喻。探究微軟推出Copilot鍵的五大意義:

1. Copilot落入凡間,AI時代轉捩點:

ChatGPT自2023年初爆紅後,單月訪問量屢屢攀升,2023年11月超過17億次,儘管如此,仍只活躍於重度科技使用者之間。「Copilot鍵出現,讓生成式AI應用從天界落入凡間,走向普及,昭告人工智慧時代的轉捩點。」擁有30年以上工業設計經驗的OEM大廠設計總監表示,隨手可按可用的快速鍵(hotkey),將讓Copilot更快更深入滲透市場。

2. 即將引領AI PC浪潮,硬體產業發展新動能:

晶片廠相繼推出新電腦晶片,具資料訓練、推論運算能力,所以產業界普遍視2024年為AI PC元年,市場調查機構Canalys預估,2027年全球AI PC出貨量達1.5億至2億台,占全年總額六成。對眾多消費者而言,若要換機AI PC,最重要的還是有什麼新功能?Copilot鍵對應的AI功能是一大賣點,讓沉寂一年多的電腦產業有新成長動能。

3. 以Copilot為核心,微軟品牌加速轉型:

微軟去年9月底推出Windows 11更新版,整合Copilot,陸續推出150項功能,加上將「Windows鍵」升級至Copilot鍵,顯見微軟從軟體公司轉型為人工智慧公司,Copilot正是施力點。台灣電腦品牌廠工業設計師直言「hotkey快速鍵可帶動使用者對品牌的認同感,微軟下半年一系列Copilot更新,甚至硬體鍵盤,可見微軟對Copilot的重視之高」。

4.「Copilot鍵」如上億個「小廣告」,宣告微軟的AI地位、Wintel盟主地位:

「現在看起來,遊戲規則仍是微軟制定」,OEM大廠設計總監分析,Wintel聯盟(微軟Windows+晶片Intel等+電腦品牌廠)看來還是跟著微軟做生意,微軟盟主地位在AI時代繼續,對一般消費者,一定會好奇試用新增的Copilot鍵,所以正如上億個「小廣告」,「將來會有很多人第一次使用AI功能,是從按這個Copilot鍵開始,微軟將坐收AI時代的品牌認同感。」

5. 微軟重回網路服務產業主賽道:

2000年代進入網路時代,微軟發展hotmail電子信箱、MSN即時通、MSN入口網站時,都曾發下豪語,要成為網路服務第一品牌;2010年代後進入行動網路時代,微軟致力智慧手機作業系統、行動版服務,也期望搶下「莊家」地位,但兩輪競技都不算成功。Copilot鍵出現,成為吸引消費者「登入帳號」的強誘因,讓微軟補上消費者關係這一哩路;Copilot鍵又將創造更短使用途徑,「打開瀏覽器後,搜尋、收信、傳訊息」途徑更短,攔截網路服務使用量,補上微軟失落的網路版圖,可見Copilot鍵大有讓微軟重回主賽道的潛力。

PC品牌廠的「預載軟體」更重要

對台灣產業如華碩、宏碁、微星、技嘉等電腦品牌廠來說,迎接新話題,期待微軟新軟體功能、晶片廠新運算能力,能在2024年帶來嶄新商機,但長期看,「Copilot鍵」可能也會是品牌廠的挑戰。微軟透過Copilot將軟體與網路服務收攏,硬體廠能做出來的差異化更限縮。代表AI時代需要更多或更對味「預裝軟體」以創造品牌差異化,將是品牌廠的新挑戰。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