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全球智慧手機需求仍弱,積極出貨策略隱藏未來庫存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9 日 15:09 | 分類 3C手機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研:全球智慧手機需求仍弱,積極出貨策略隱藏未來庫存風險


近期可以感受到,各大智慧手機廠商皆積極推出新機,希望能從疲弱不振好一段時日的智慧手機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不過據 IDC 最新「全球智慧手機供應鏈追蹤報告 (Worldwide Quarterly Smartphone ODM Tracker)」研究顯示,儘管終端需求持續疲軟,在全球前十大品牌廠商因競爭加劇而採取積極出貨策略下,2023 年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產業製造規模相對上季與去年同期分別成長 14% 與 1.3%。

IDC 全球專業代工與顯示產業研究團隊資深研究經理高鴻翔指出,在高產業集中度(前十大廠商佔有 93%)、最終市場需求仍弱的產業態勢下,近期前十大廠商為搶佔彼此市場的積極出貨,雖然促使手機出貨量於預期、上游需求回溫,卻也替供應鏈帶來未來潛藏庫存風險的提升。

從產業結構來看,儘管 4G 智慧手機回溫已降,設計外包比重增加的趨勢仍在,2023 年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外包比重仍高達 42%。

(Source:IDC)

IDC 認為,在品牌廠商競爭考量的積極出貨策略下,預料 2023 年全球智慧手機產業生產規模衰退幅度可縮小至 2.57%。不過由於最終需求未見明顯回暖,隨著 2023 年第四季捉對廝殺告一段落之後,2024 年第一季通路庫存或許將出現。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