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名字一起參與木衛二快船任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5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名字一起參與木衛二快船任務


想讓名字登上火星以外深空嗎?木衛二快船(Europa Clipper)任務「瓶中信」(Message in a Bottle)活動將於台灣時間 2024 年 1 月 1 日中午 12 時 59 分結束(美東時間 2023 年 12 月 31 日 23 時 59 分)。六週內有興趣者可參與活動將名字加入微晶片,搭乘木衛二快船一起探索木衛二(歐羅巴)。

目前約有70萬個名字登記,至截止日期收集的所有名字,NASA技術人員將用電子束印到1角美元硬幣大小的矽微晶片,每行文字寬度都小於人類頭髮寬度的千分之一(75奈米)。晶片將貼在刻著美國桂冠詩人Ada Limón慶祝任務的原創詩〈In Praise of Mystery〉的金屬板上,這首詩和眾人之名將如瓶中信,貼在太空船外壁。

木衛二快船軌道飛行期間會記錄8億公里飛行軌跡,確認冰冷的木衛二地表是否有維持生命的地方。三個主要科學目標是確定冰殼厚度及地表下方海洋相互作用,研究成分並確定地質特徵。木衛二詳細探索有助科學家了解地球以外適居世界的天體生物學潛力。木衛二快船於噴射推進實驗室完成組裝後運往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準備2024年10月發射。

「瓶中信」借鑒NASA的悠久傳統,即透過探索太陽系及更遠地區太空船裝載鼓舞人心的訊息,如1977年航海家探測器,透過發送記錄地球生命多樣性的聲音和影音時間膠囊激發想像。網站可下載名字放入瓶中的圖檔,也可分享至社群媒體。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