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差,用戶交易比特幣付了 310 萬美元手續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4 日 14:08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念之差,用戶交易比特幣付了 310 萬美元手續費


某用戶轉帳 139 顆比特幣交易時,意外支付高達 83.7 顆比特幣手續費,以交易當下價格算,手續費高達 310 萬美元,是比特幣區塊鏈推出後最高額手續費。

如果你最近因匯款、買賣外幣或任何理由付手續費給銀行而有點不開心,現在大概能比較釋懷了。23 日晚間,比特幣錢包 bc1qn3d…wekrnl 進行一筆天價交易,傳送 139.42 顆比特幣到另一個錢包,但對方只收到 55.77 顆比特幣,因高達 83.7 顆比特幣都變成手續費,被礦工賺走。

這筆讓人傻眼的交易發生在比特幣區塊 818087,可說是名符其實。一般來說,比特幣轉帳手續費會依當下區塊鏈難度浮動,以這個月來看,平均手續費增加到 14 美元,10 月手續費只有 1 美元。但這位老兄做了什麼,才會讓這交易如此破格?

簡單說,比特幣區塊鏈每筆交易,都需要礦工認證才能登錄上鏈,通常需等個十幾分鐘甚至一小時才能確認交易。當你送出一筆交易,交易會進入所謂 mempool,等待礦工認領,就像包裹送到倉庫,等快遞人員領取。

▲ mempool 資料,區塊 818087 平均手續費顯得與眾不同。(source:mempool

為了改善池子效率,比特幣也有稱為 RBF(Replace-By-Fee)的選項,用戶可支付更高手續費,讓交易轉給別的礦工處理。這位用戶很可能沒理解 RBF 的功能,誤以為這能讓他換到更低的手續費,因此重複點選 RBF,從 mempool 資料看來,他最後一次點選 RBF 後,手續費增加 12.548 比特幣,這時他才放棄掙扎。

如果以比特幣計算,這筆交易只能排在史上第八名,歷史第一高手續費在 2016 年,一筆 291BTC 手續費,但當時比特幣一顆才 420 美元,因此以美元計算「只有」12.9 萬美元。但 23 日這筆交易,以比特幣此刻約 3.7 萬美元計算,價值高達 310 萬美元,直接登上「比特幣盤子王」寶座。

有趣的是,這傻事並非一般用戶會犯。兩個多月前,加密貨幣託管公司 Paxos,就為了一筆價值 2 千美元的比特幣交易,支付 50 萬美元手續費,不過當時挖到那個區塊的礦工屬於 F2Pool 礦池,最終將這筆手續費退給 Paxos。

但這種事也不是天天有,這次挖出區塊的礦池是 Antpool,還沒有表達任何意見。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