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時代降臨,劍橋詞典 2023 年度代表字「產生幻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6 日 1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時代降臨,劍橋詞典 2023 年度代表字「產生幻覺」


英國劍橋詞典(Cambridge Dictionary)最近宣布 2023 年度代表字為 Hallucinate(產生幻覺),這動詞今年因人工智慧(AI)大紅增加了其他定義。

英國廣播公司(BBC)及《衛報》(The Guardian)報導,Hallucinate原本意思為「似乎看到、聽到、感覺到或聞到」不存在的東西,通常是「健康狀況或服用藥物」造成。

但如今Hallucinate多了新涵義,與ChatGPT等AI有關,新增註解是「當AI製造幻覺,會產生錯誤訊息」。劍橋詞典網站文章說選擇Hallucinate為年度代表字,是因新涵義「觸及人們為何談論AI的核心」。

劍橋詞典今年也新增約6千字詞及定義,包括AI相關的prompt engineer(提示工程師/AI溝通師),large language model(LLM,大型語言模型)及GenAI(生成式AI)。

劍橋詞典出版經理尼科爾斯(Wendalyn Nichols)表示:「AI會令人產生幻覺,這事實提醒我們,人類仍需運用批判性思考技能使用新工具。AI非常擅長透過大量數據,提取特定資訊並整合,但當你愈要求AI有原創性,就愈可能偏離正軌。」

(譯者:陳正健;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