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藍領網紅」崛起!觀眾為何愛看漁夫、牧羊人生活日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2 日 10:00 | 分類 社群 , 網路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ikTok「藍領網紅」崛起!觀眾為何愛看漁夫、牧羊人生活日常?


社群平台 TikTok 掀起一股藍領工人變身網路紅人的熱潮,從事海產捕撈、畜牧等工作的技工擔綱影片主角,帶領民眾一窺各行各業的酸甜苦辣。觀眾為什麼看得津津有味?藍領工人當網紅賺什麼? 

蜿蜒曲折的公路、一望無際的大海、綠草如茵的草原,這些看上去都是旅遊YouTuber的影片裡不可或缺的經典元素,但近期出現在這些場景當中的主角並非我們所熟知的網紅,而是另類的「藍領網紅」。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近日採訪三名在TikTok平台上分享工作日常、並以此收獲大批粉絲的藍領工人,發現他們都是誤打誤撞成為網路紅人的,最初錄製影片的目的無非就是想嘗試利用平台推廣自家生意,或單純是想要為生活增添一些樂趣。

其中一名受訪者是今年30歲的漁船船長諾爾斯(Jacob Knowles)。他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和船員一起出海捕撈龍蝦,但他同時也是TikTok上的「龍蝦達人」,會透過影片與250萬名粉絲分享工作點滴,以及與龍蝦有關的科普知識。

對諾爾斯來說,錄製影片除了可以發揮宣傳的作用,同時也可以調劑枯燥乏味的生活。「我們每趟出海就是10個小時,在海上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聊天,」諾爾斯說。

@jacob__knowles How our measure works! #maine #oceanlife #lobster #lobsterfishing #commercialfishing #lobstertok #fy #fyp #interesting #🦞 #sustainable #eatseafood #fishing #ocean #educate #didyouknowfacts #didyouknow ♬ original sound – Jacob Knowles

▲ 漁船船長諾爾斯是TikTok上的「龍蝦達人」,透過影片與250萬名粉絲分享工作點滴,以及與龍蝦有關的科普知識。影片為他分享如何測量龍蝦長度。

藍領網紅教你放羊、捕龍蝦

《紐約時報》指出,藍領網紅的粉絲組成十分多元,其中不乏「在電腦桌前辦公的人」。對於其他從事藍領工作的觀眾來說,藍領網紅所發布的內容當然能夠引起共鳴,但一般白領上班族為什麼也會對這類型的內容如此著迷?

接受《紐約時報》採訪的學者馬威克(Alice Marwick)表示,一般人「都有意識到藍領工作的存在,但我們普遍不清楚幕後暗藏哪些玄機」,因此容易對這些工作產生好奇心。

在藍領網紅分享工作點滴的過程中,觀眾也可以學習一些冷門、卻又十分實用的知識,如龍蝦必須成長到幾公分才可以捕撈、怎麼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擠羊奶等等。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acob Knowles(@jknowles831)分享的貼文

▲ 在藍領網紅分享工作點滴的過程中,觀眾也可以學習一些冷門、卻又十分實用的知識。諾爾斯在YouTube平台也擁有高人氣。

此外,藍領網紅真實、不做作、「接地氣」的形象也深得人心,觀眾看膩了打扮精緻、彷彿時刻生活在「擺拍」場景中的網紅,藍領網紅自然就成了社群平台上的一股清流。

馬威克認為,藍領工人之所以能夠在TikTok上竄紅,其實也要歸功於平台本身的性質。

像Instagram這類平台早期最主要的功能是讓用戶分享好看的照片,「適合用來傳播擺拍的內容」,因此當時的網紅鼻祖大多都是非常上鏡的美妝時尚達人。TikTok則是以「未經修飾、過濾的短影音內容」為主,不講求內容有多精緻,只要鏡頭前的主角說話方式有趣,或是本身的工作、生活方式十分特殊,就很容易在平台上走紅。

看似小眾,其實蘊藏另類商機

一般網紅的主業就是經營社群平台,但藍領網紅可就不一樣了,他們都有一技之長,收入主要還是來自於自己原本從事的工作,經營TikTok只不過是副業。

雖然藍領工作相關內容看似非常小眾,但藍領網紅只要累積一定的人氣,就能夠接獲不少符合他們生活及工作特點的「業配」邀約,像龍蝦達人諾爾斯就會穿著知名戶外運動品牌贊助的外套出海工作、錄製影片,而廠商提供的贊助費對於育有三名年幼子女的諾爾斯來說不無小補。

另一名接受《紐約時報》採訪的網紅是31歲的專業牧羊人傑克森(Hannah Jackson)。她也曾獲得越野車廠商的青睞,甚至還獲得出版自傳的機會,並受邀登上英國廣播電視台BBC的老牌資訊節目《Countryfile》。傑克森表示,自己透過發布TikTok影片所賺取的收入「確實能夠補貼農場的開銷」。

@theredshepherdess Sheep shifting Saturdays. #redshepherdess #fyp #viral #sheepdog #farmlife #farmlifeisthebestlife #fy #bordercollie #dogsoftiktok ♬ Sunroof – Nicky Youre & dazy

▲ 牧羊人傑克森表示,自己透過發布TikTok影片所賺取的收入「確實能夠補貼農場的開銷」。影片為她分享牧羊日常。

看準商機的藝人經紀公司創辦人蘭德斯(Doug Landers)向《紐約時報》透露,公司「持續關注土生土長的藍領創作者」,至今已簽下諾爾斯,以及分別擁有1,100萬、230萬名粉絲的快餐業打工人、寵物美容師,致力協助他們「拓展商業合作的機會」。

《紐約時報》指出,最成功的網紅鼻祖都善於利用個人品牌,經常與廠商合作推出聯名商品,「將網路名氣轉換成商業利益」,而看來藍領網紅在不久的將來也能跟上他們的步伐,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