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車賊太猖狂,華盛頓警方發送免費 AirTag 和 Tile 反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9 日 9:59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偷車賊太猖狂,華盛頓警方發送免費 AirTag 和 Tile 反制


世界上的因果關係就是這麼詭異,在 TikTok 上的影片,讓蘋果電腦賺進了大筆美國警方的訂單,就因為這些無腦的偷車影片。

在 TikTok 上風行的偷車挑戰,來自於一群被稱為「Kia Boyz」的犯罪者,他們利用車鑰匙的安全漏洞,到處偷車拍片,還號召網友效仿,在今年夏天就導致數以千計的偷車案件,讓警方相當頭痛,車廠也沒打算提供這樣的「售後服務」。

美國華盛頓特區警局則想出了看似荒謬、卻相當實際的解決方案。他們將在車輛失竊率最高的地區,發送免費的車輛定位裝置,協助車主找回愛車,更提供追緝犯人的線索,而這個「定位裝置」,就是 Apple 公司的 AirTag 和藍牙防丟器 Tile。

所有申請這項服務的車主,將會在警方協助下,把 AirTag 或 Tile 藏在車上的隱密處,並與車主的手機配對。安裝完成後,車主是唯一能夠定位裝置的所有權人,但如果車輛失竊,車主必須配合將定位資訊分享給警方。

警方並未公開他們將發送多少組定位裝置,但目前已經有超過 1 千位市民申請「方向盤鎖」專案,並有數千位民眾申請「居家安全監視器補助」,提供每戶高達 500 美元的預算,讓民眾可以在家門或公司門外,安裝監視攝影機。

對車主來說,這可能只是一輛失竊車,對警方來說,只要能抓到一名偷車賊,就可能同時解決多起案件,考量到利用贓車進行其他犯罪的可能性,這甚至還能阻止更大型的犯案發生。

紐約市警局也在今年稍早推出類似的專案,透過 AirTag 來追蹤失竊車輛,紐約市長更形容,「這是 21 世紀的辦案工具」,不過這樣的方法究竟成效如何,目前還不得而知。俗話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偷車賊也許很快就會找出反制之道。至少,他們現在都會帶一支 iPhone 在身上,就會知道這輛車上有 AirTag 了。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