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 AirPods CT 掃描,真耳機是「小型化奇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8 日 10:00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真假 AirPods CT 掃描,真耳機是「小型化奇蹟」


蘋果 AirPods 耳機問世後,引領了 TWS 耳機的需求興起,但也讓山寨貨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這些山寨貨外觀看起來與 AirPods 一樣,且主打的功能也號稱與正品一樣,但山寨貨真有辦法成為 AirPods 的「平替」嗎?

早先新創公司 Lumafield 使用了 CT 掃描儀來了解蘋果 Thunderbolt 4 電纜到底貴在哪裡,而現在該公司又再度利用了 CT 掃描儀來檢視真假 AirPods 的內部構造,並揭示真正的 AirPods 耳機內部設計複雜性與精密性是山寨貨無法比擬的。

電池

Lumafield 認為,電池是 AirPods 擁有無線便利性與靈活性的關鍵,真 AirPods 在每個耳塞當中都配有精心設計的鈕扣電池,主要目的就是要緊密貼合緊湊的外型並有效地提供最佳電力。

相較之下,山寨 AirPods 內部使用的是鋰離子軟包電池,這樣的電池不僅結構不夠複雜,且安全性也較低;相較於真 AirPods 電池的緊湊設計,山寨 AirPods 僅是將一個矩形的電池塞進圓形空間,完全不貼合機身。

 

電路

在內部電路設計方面,真 AirPods 堪稱是小型化與精密工程的奇蹟。蘋果分別使用了硬版與軟體印刷電路板的組合來密集地封裝零組件,並確保 AirPods 每一毫米的內部空間都有效地利用。

山寨貨明顯就簡略許多,都是利用現成的零組件拼湊而成,這也讓耳機的功能性較差,山寨 AirPods 的麥克風與控制電路較少,因此影響了音質。

品質

真 AirPods 的產品品質是無庸置疑的。

在 Lumafield 測試的其中一個山寨 AirPods 中,完全不提供無線充電功能(掃描結果看不到線圈),而另一款山寨 AirPods 擁有無線充電線圈,但缺乏可以吸附到 Apple Watch 充電器上的磁鐵。

山寨 AirPods 利用內部配重來模仿真 AirPods 的重量,但除此之外並沒有其他功能,這其實是當中暗藏的欺騙手法,讓山寨 AirPods 拿起來的感覺較重,以彌補材質較差與功能較少的缺陷。

(首圖來源:Lumaf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