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獲選 2023 年度詞彙,星二代、貪婪膨脹入候選名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2 日 10: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獲選 2023 年度詞彙,星二代、貪婪膨脹入候選名單


英國「柯林斯字典」(Collins Dictionary)1 日選出 2023 年度代表詞彙,人工智慧縮寫「AI」雀屏中選。

法新社報導,柯林斯字典編纂人表示,隨著這個詞使用頻率大幅增加,AI已成為2023年的熱門話題。

柯林斯總經理畢克勞夫特(Alex Beecroft)說:「我們知道,人工智慧是今年大焦點,AI技術蓬勃發展,快速融入生活,就像電子郵件、串流媒體,或任何其他曾屬於未來主義又是如今的日常科技。」

柯林斯表示,文字專家分析柯林斯語料庫(Collins Corpus),資料庫涵蓋超過200億個單字,含全球各地網站、報章雜誌和書籍書面資料。

柯林斯也從廣播、電視和日常對話蒐集口語素材,按月將新資料輸入語料庫,以幫助字典編纂人從新單字首度使用那刻起就發現並理解涵義。

畢克勞夫特說:「透過柯林斯語料庫觀察發現,這詞使用方式非常有趣,且是2023年熱門話題,這點毫無疑問。」

柯林斯其他流行詞還有「星二代」(nepo baby),指的是產業權貴與巨星的子女,透過裙帶關係讓事業有巨大優勢。

「貪婪膨脹」(greedflation)指企業在生活成本危機期間趁亂漲價,提高獲利率;ULEZ意味「超低碳排範圍」(Ultra-Low Emission Zone),倫敦實施這項措施,對污染最嚴重的車輛加徵費用,減少交通碳排。

此外,「反影響」(deinfluencing或de-influencing)等社群媒體詞彙也出現清單,意思是「警告追蹤者別買某些商品」。

柯林斯表示,英格蘭和澳洲今夏板球「灰燼盃」系列賽(Ashes Series)打法引發熱議,讓「巴茲球」(Bazball)一詞流行。這詞與綽號巴茲(Baz)的紐西蘭板球運動員兼教練麥卡倫(Brendon McCullum)有關,他倡導放鬆心態、攻擊性戰術和正能量哲學。

柯林斯字典去年選出「長久危機」(permacrisis)為年度代表詞彙,意思是「長時間不穩定和不安全」,彰顯2022年的悲傷絕望。

2020年為「封鎖」(lockdown)稱霸;2016年則是「英國脫歐」(Brexit)勝出。

(譯者:劉文瑜;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