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市場降溫,上半年 TWS 以入門級為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2 日 10:38 | 分類 3C周邊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階市場降溫,上半年 TWS 以入門級為主


雖然有些人認為,有線耳機才能提供更好的音質享受,但事實上現在真無線藍牙耳機(TWS)的採用率仍不斷上升中。過去一段時間內,蘋果 AirPods 占有 TWS 市場重要領先地位,不過現在有數據顯示,TWS 市場逐漸由入門級產品所主導,高階市場開始逐漸降溫。

據市調機構 Counterpoint 的最新報告顯示,雖然現在宏觀經濟仍低迷、消費力道疲軟導致 IT 產品需求力道不振,但 2023 上半年 TWS 市場銷售量僅比去年同期下滑 2%,TWS 市場似乎在一定程度上不受通膨逆風的影響。

尤其是 50 美元(約台幣 1,550 元)以下的入門級市場,此一細分市場在 2023 上半年的銷售額還比去年同期成長 15%,緩解較高階市場的銷售額下滑幅度。現在 TWS 需求呈現兩極化的現象,僅剩下入門與高階兩種類別。

現在 TWS 需求以入門級產品為主,主要是由一些特定區域的需求而驅動。Counterpoint 指出,2023 上半年,北美、歐洲等市場的 TWS 滲透率已達到成熟市場水準,這也意味著這些市場的需求已開始萎縮;相較之外,印度、中東、非洲以及拉丁美洲等仍屬新興市場,這些市場在 2023 上半年呈現了強勁的需求成長,而這些新興市場對於入門級 TWS 的需求明顯較高。

另一方面,隨著 2022 下半年對疫情限制開始鬆綁,做為全球最大 TWS 市場之一的中國現在開始出現需求復甦跡象。

入門級 TWS 在 2023 上半年的成長,也受到了中國 619 電商節與相關促銷活動的帶動;Counterpoint 指出,這段期間見證了低階 TWS 品牌的崛起,像是中國的征騎兵(ZQB)TWS 耳機在 2023 上半年銷量暴增 141%,因為 ZQB 專注提供具有吸引力的耳機功能、CMF 設計的 20 美元(約台幣 620 元)以下的 TWS 產品。

(Source:Counterpoint

除了中國需求復甦外,印度也是一 TWS 滲透率較低的大型市場,這些市場帶動了 50 美元以下的 TWS 產品需求。Counterpoint 的數據顯示,2023 年第二季印度 TWS 出貨量年增 34%,占全球的 15%。

印度市場在 boAt、Boult Audio 和 Noise 等印度本土 TWS 品牌,提供更廣泛的低階型號組合推動下,在 2023 年第二季實現了雙位數的強勁年成長率。

至於 TWS 高階品牌蘋果、三星與 Sony 等,則是因為缺乏新產品,而讓市占率逐漸下滑,且成長緩慢。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