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C iPhone 已問世,但 USB-C 線隨便買一條就好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8 日 11:56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SB-C iPhone 已問世,但 USB-C 線隨便買一條就好嗎?


蘋果已於上週亮相了今年度最新旗艦系列機款 iPhone 15,一如先前傳聞所言,蘋果今年就替 iPhone 15 換上了 USB-C 連接埠,結束了 Lightning 僅僅 11 年的生態系霸權。

只不過歐盟強制 iPhone 換上 USB-C 埠雖然出發點是好的,但 USB-C 配件本身的規格卻亂成一團,消費者如果只是按照 USB-C 的外型到街邊隨意購買一條 USB-C 電纜與充電頭,帶來的體驗可以會不如預期。

如果你想要找一條在充電、資料傳輸速度都有一定品質的 USB-C 線纜,最好的方式還是購買一條獲得 USB-IF(USB 開發者論壇)認證的線纜,通過認證的線纜或包裝上都會印上認證標誌,這個標誌也可以讓消費者了解這個 USB-C 配件的充電功率、數據傳輸速度為何。

充電

有些消費者想要的線纜功能可能相當單一(例如只想用來充電),那麼建議最好購買一條 C to C 的線纜、支援 USB 2.0、線纜長度約落在 6 至 10 英尺間,最好有經過 USB-IF 的認證;如果只是用來替手機充電,那麼不一定要買充電功率超過 60W 的電纜,但唔定充電功率 60W、100W、240W 的線纜價格差異並不大。不必擔心這條線纜的資料傳輸速度,因為你只想用來充電而非用來傳輸數據。當然,手機和裝附上的線纜相當適合用來充電,但最大的缺點就是有點短。

另外要注意的是,你可能只想找一條單純僅供充電的 USB-C 線纜,但實際上這種線纜不符合 USB-C 的規範;據定義顯示,任何僅供充電的線纜連接不當,有可能會造成裝置損壞,最好使用自己的充電配件,也不要隨意使用他人的 USB-C 充電線來替自己的手機充電。

資料傳輸

如果你決定購買 iPhone 15 Pro 或 iPhone 15 Pro Max,且希望以比 AirDrop 更快遞將資料傳輸到電腦中,那麼你就需要購買一條支援高速傳輸數據的電纜。iPhone 15 Pro 系列支援傳輸速度高達 10Gbps 的 USB 3 規格,那麼你在挑選線纜時就得挑一條額定傳輸速度至少達 10Gbps 的線纜。

如果這條線纜有通過 USB-IF 認證,那麼在線材或其包裝上可能會標示上 USB 10Gbps、USB 3.1 Gen、USB 3.2 Gen 1×2,或者是 USb 3.2 Gen 2。這方面也顯示出 USB-IF 的規格標示有多麽混亂。

(Source:USB-IF)

還需要注意什麼?

USB-C iPhone 剛問世,現在市面上充斥著大量的 Lightning to USB-C 轉接頭,不過建議最好不要購買這些產品,因為這一類產品不僅用起來不太方便,且沒有經過蘋果 MFi 認證的轉接頭有可能會損壞你的 iPhone 15 或 Lightning 線纜。

因此建議直接購買一條 USB-C 線纜即可,除非你有特殊的 Lightning 配件(如麥克風),否則不太需要購買這一類的轉接頭產品。如果你非常需要轉接頭,但同時又擔心市面上的產品會損害的你的設備,那麼最保險但也相對較貴的方式,就是向蘋果購買 Lightning to USB-C 轉接器。

另一方面,如果你同時也是 CarPlay 用戶,且你的車輛並不支援無線 CarPlay,那麼你也需要購買一條 USB-C 線纜,再不然也可以選擇換成 MagSafe 線纜。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