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市值蒸發 2,000 億美元,可能預示後美國時代科技局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9 日 11:49 | 分類 3C手機 , 尖端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市值蒸發 2,000 億美元,可能預示後美國時代科技局面


距離 iPhone 15 發布剩不到一週,蘋果公司應該會再次掀起一場熱潮,但同時它正承受著市值突然下跌 2,000 億美元的打擊,對美國科技主導地位來說是個不祥之兆,有人認為,「後美國時代」的科技局勢正在形成。

中國已有許多本土手機公司,如華為、小米、Oppo,這些公司過去常依賴美國出口的零組件來使規格接近西方手機。

但近年來,這種情況已出現變化,首先中美因國家安全、貿易、中國對台強硬態度等問題導致緊張關係不斷攀升,去年 10 月 7 日拜登政府更直接推出管制措施,大幅限制對中國輸出晶片、設備等關鍵技術零件。

然而中國是蘋果公司產品非常重要的一大市場,該公司最近財年淨銷售額 3,943 億美元,將近五分之一就來自該地區,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今年 3 月曾拜訪中國政府官員,試圖緩和兩邊關係。

當時庫克表示,中國正在迅速發展,相信它還會進一步加速,他的看法沒錯,但他可能沒預見到這會為蘋果公司帶來什麼損失。

據《彭博社》報導,華為售價 960 美元的新款手機 Mate 60 pro 充斥該國本土技術,包括中芯國際製造的 7 奈米處理器,向西方國家發出一個訊號:美國對中禁令影響力只會逐漸式微。

Jefferies 分析師表示,這些事態發展足以威脅新 iPhone 在中國的銷售成績,中國消費者更認為這是對美國制裁的重大勝利,估計 Mate 60 pro 會佔據 iPhone 中國銷量的 38%。

報導認為,經濟群雄崛起的後美國時代未來正在形成,屹立百年的美國科技霸權或將改朝換代,蘋果市值蒸發 2,000 億美元是一大警訊,很快地,可能就有下一個科技公司要面對嚴峻挑戰。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