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柏林廠通勤列車上路,沒想到是用柴油引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5 日 9:25 | 分類 ESG ,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柏林廠通勤列車上路,沒想到是用柴油引擎


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通勤列車,今天正式上路營運,每天能夠載運數千名員工,但意外的是,這家主打零碳運輸的車廠,使用的這條通勤火車卻是用柴油引擎驅動。

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Giga Berlin)擁有上萬名員工,為了滿足通勤需求,他們在 2022 年初收購了這條鐵路,並開始規劃通勤列車,今天終於正式上線服務。這班列車提供員工和一般市民免費使用,從柏林東部郊外的轉運站,開往格林海德的特斯拉站。

這輛列車每班可以載運 400 名乘客,從週一到週五,每天 60 趟次,雖然不確定是否全天營運,但從網友分享的照片看來,至少凌晨 4 點就有車,估計一天有 1,500 名以上員工使用。

特斯拉員工稱這輛列車為「Giga Train」,一方面是呼應 Giga Factory,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車上有獨特的特斯拉元素,雖然列車內裝看起來和一般的通勤列車無異,但卻有一座 DJ 台,讓員工可以在通勤路上享受音樂(不會太吵嗎?)。

https://twitter.com/romainhedouin/status/1698669731274702897?s=61&t=k2a2uHmPXOOHQLqpq6RJ9A

特斯拉站位於柏林廠的大門口,車站雖然是簡單的露天設計,但也充滿特斯拉元素,包含華麗的燈光、幾何造型的頂棚、播放動畫的螢幕以及上方的太陽能板,然而稍嫌諷刺的是,這班列車並非電車,而是柴油引擎驅動的火車。

儘管特斯拉擁有這條鐵路,但負責營運的仍然是私人鐵路公司 NEB,負責柏林與布蘭登堡地區的鐵路運輸,他們在這條路線上使用的是龐巴迪 Talent 列車,在德國其他路線上,也有使用這款列車的電聯車版本,但偏偏在開往特斯拉站的這條路線,使用的是純柴油動力引擎。

當然並非所有特斯拉員工都開電動車去上班,特斯拉也會使用汽油動力的車輛做為救援維修服務,然而通勤列車是最早大規模電氣化的交通工具之一,卻在這時候開往一家致力於消滅化石燃料的電動車工廠,讓人覺得格外諷刺。

從好處想,至少這班列車將會取代原先的接駁公車,將污染源集中,同時也減少了週邊交通壅塞問題,或許不久之後,特斯拉就會設法把這班列車也電動化吧。

https://twitter.com/teslaeurope/status/1698637458563387808?s=20

(首圖來源:Tesla Eur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