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救星?開箱 PHILIPS 600W 儲能行動電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5 日 14:43 | 分類 3C周邊 , 淨零減碳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停電救星?開箱 PHILIPS 600W 儲能行動電源


近年來台灣開始颳起一陣露營風潮,週末、連假幾乎都可看到周邊朋友貼出一張張露營時的照片。因為這陣露營風潮,讓儲能行動電源也開始在台灣拓展市場;不過儲能行動電源不僅適用於露營場合,因為其可提供大電量的輸出電力,因此也相當適合做為居家備用電力,以防突然停電時頓時失去了一切文明來源。

目前台灣市面上可購得的儲能行動電源品牌有 70mai、oukitel、飛利浦(PHILIPS),以及以石化能源聞名的殼牌(Shell),這些儲能行動電源皆可外接太陽能充電板使用,如果你熱愛露營,或是平時閒來無事想較「無痛」地替儲能行動電源充電,又或者是想替淨零碳排進一份心力,即可額外購買外接式太陽能板來充電。

此次《科技新報》取得了 PHILIPS 600W 儲能行動電源進行開箱測試。

這一類的儲能行動電源外觀體積都相當大,重量其實也不算到太輕,像是 PHILIPS 600W 儲能行動電源的重量就達 5.92 公斤,雖然一般女性提起來不會有太大問題,但若是需要提著走一段不短的距離仍會覺得有些負擔;不過這是因為儲能行動電源需要能夠有足夠的電力儲存,才有辦法陪伴使用者露營,或是居家備電使用。

PHILIPS 600W 儲能行動電源充飽電後的電量為 154,900 mAh,一般使用者對於如此的電量可能沒有太大的概念,154,900 mAh 大概相當於 15.5 個 1W mAh 行動電源,iPhone 14 可充 37 次、平板 iPad 充 13 次、運動相機如 GoPro 充 90 次、無人機如 DJI Mini 3 Pro 充 32 次。

儲能行動電源原先主打的市場就是露營,因此提供的充電埠選擇與數量也較多。此次開箱的儲能行動電源就提供了 10 埠輸出孔,包括了 1 個車載充電埠(12~10V)、2 個 DC 輸出(12V/5A)、1 個 USB-C 快充(60W輸入/輸出)、1 個 USB-A 快充(18W)、3 個 USB-A、2 個 AC 輸出(600W)。

既然要能維持大電量,那麼儲能行動電源充電也需要一定的時間,PHILIPS 600W 儲能行動電源充飽電需要 5.5 小時,不過此一儲能行動電源可使用 DC 電源適配器(110W)與 USB-C 快充同步為其充電,且支援同步充放電。

這款儲能行動電源除了能提供充電功能外,正面也搭載了一顆三段式 LED 照明燈,按壓一下開啟第一段高亮度、再按一下開啟第二段Turbo亮度,再按一下開啟第三段緊急救援閃爍亮度,再次按壓即可關閉。不過這個 LED 照明燈較適用於露營的使用場景。

有些人可能會好奇,儲能行動電源在居家停電時能夠提供哪些電力支援?基本上除了能為自己的手機、電腦充電,好讓自己不至於與外界斷聯外,記者在使用後認為,在這個炎熱的夏天,儲能行動電源雖然不能讓你在停電時吹上冷氣,但至少能讓你吹個電風扇,好讓自己不用落得大汗淋灕的狼狽。

除了電風扇外,可使用儲能行動電源的常見電器包括了車載冰箱(60W)、小型吹風機(600W)、投影機(100~200W)、 三人份電鍋(350W)、果汁機(350W)、奶瓶消毒鍋(600W)等。

▲ PHILIPS 600W 儲能行動電源內建主動風扇,機身上的孔洞可供散熱用。

不過市面上的儲能行動電源選擇繁多,在選購時要注意些什麼?

基本上不管是一般手機充電用的行動電源,抑或是這一類的儲能行動電源,使用者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安全性,換句話說還是要選擇有合格認證的商品(但有經過認證的商品通常會有一定的價格)。

經濟部標轉檢驗局就制定了 BSMI 認證,市面上合規的行動電源上都會貼上商品檢驗標識,消費者也可至商品檢驗標識查詢網址來檢視所購買的儲能行動電源是否合規。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