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還能降噪?Canon 有新想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9 日 8:20 | 分類 3C周邊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戴口罩還能降噪?Canon 有新想法


沒想過 Canon 有天也會生產口罩。近日 Canon 旗下新創部門 ichikara Lab 發表「Privacy Talk」概念模型,是口罩也是降噪設備,無論位置或環境如何,都可舒適通話。

而新設備載體正是人們現在日常常用到的口罩,準確說是有附耳機、麥克風和風扇的降噪可穿戴設備。戴著 Privacy Talk 時,發聲者聲音經過獨特結構處理減弱,旁人難聽到說了什麼,另 Privacy Talk 特殊技術還會讓周圍聲音更難進入麥克風,降低旁邊雜音影響。

官網顯示多種情況適用,不限商業用途,還也能私人用途,目標是「支援適應新常態的各種形式線上交流」。

假設身處人潮擁擠的地鐵站或高分貝演唱會,想要安靜通話,除了必不可少的網路訊號,更需要移至較安靜的地點,顯然都不容易辦到。此外現實生活除了物理空間延伸需求,私人空間需求也同等重要,畢竟日益注重隱私的時代,很少人願意與陌生人分享通話內容。

這大前提下,與其喃喃細語,不如掏出 Privacy Talk,聲音傳播過程直接降低洩露風險。

「出色產品設計一定是追求舒適度」,這點每個設計師都有共識。日本群馬大學醫學院教授鯉淵典之曾科普:「口罩覆蓋部分布滿感覺神經,比身體其他部位對冷熱更敏感。」夏天動輒 35°C 以上的高溫天氣戴口罩,悶熱難耐絕對,往往幾分鐘便「汗如雨下」,Privacy Talk 充分了解使用者需求,安裝風扇確保通風,增加使用者正面體驗。

和 Canon 一樣,許多設計師都選擇用口罩玩「新花樣」,甚至不少創意口罩搖身一變,便成談話時罕見的「可穿戴裝置」。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Oliver Perretta(@perretta.dsgn)分享的貼文

設計師 Oliver Perretta 設計的多功能口罩不僅可當微型空氣清淨機,還能檢測空氣,檢測數據會傳到使用者智慧手機,幫助使用者了解確保自己是否安全。

當然如果使用者夠「中二」,也能嘗試美國新創 Blanc 防護性全臉罩,不只可遮陽並有透氣通道,兩個高效 HEPA 過濾器效果強大,確保使用者呼吸到的空氣為 99.97% 純淨度。

有些東西看似沒有關係,但相遇時卻能撞出火花。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chikara Lab/イチカララ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