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難以理解的訴訟,蘋果要求瑞士果農組織改標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0 日 14:08 | 分類 Apple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令人難以理解的訴訟,蘋果要求瑞士果農組織改標誌


瑞士有 111 年歷史的果農組織 Fruit Union Suisse,標誌為一顆完整的紅色蘋果,蘋果右上角有代表瑞士的十字;但現在 The Fruit Union 擔心是否得改標誌,因科技巨擘蘋果試圖取得「蘋果」的智慧財產權。

Fruit Union 董事 Jimmy Mariéthoz 稱很難理解蘋果為什麼要爭這個,因 Fruit Union 標誌看起來並不像蘋果那個「咬一口的蘋果」商標。

雖然此案讓瑞士果農十分困惑,卻是時常發生的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紀錄顯示,蘋果曾向全球數十家智識產權主管機關提過類似要求,且還取得不同程度成功,如日本、土耳其、以色列及亞美尼亞等國都默許這件事。蘋果一直在擴張擁有這類水果圖示的智慧財產權。

早在 2017 年蘋果就試圖取得瑞士的「蘋果」商標權;蘋果向瑞士智慧財產權局(IPI)提交申請,要求獲得稱為 Granny Smith 蘋果品種的逼真黑白描繪智慧財產權,但 Granny Smith 只是青蘋果品種之一。蘋果申請文件還列出此商標潛在用途清單,適用電子、數位及影音消費性電子產品。

經過蘋果與 IPI 長期反覆確認,IPI 去年秋天部分批准蘋果申請,並稱蘋果只能擁有部分商品權利,但蘋果今年春天又上訴。

Mariéthoz 表示,Fruit Union 對蘋果要求感到擔憂,因為不清楚蘋果試圖保護的「蘋果形狀」有哪些用途,且蘋果向來非常積極追究認為被侵犯商標的動作。Fruit Union 擔心蘋果對任何「蘋果」視覺表現都可能提告,這對 Fruit Union 來說是非常大的限制;理論上來說,只要以「蘋果」當作廣告形象,就有可能身處險地。

這也不是蘋果第一次為了商標權開戰。多年前蘋果與蘋果唱片(Apple Corp Ltd.,披頭四成員成立的公司,青蘋果為形象)為了商標纏訟 29 年,1978~1981 年是雙方首次訴訟,當時判決結果是不干涉對方專業,蘋果也付了 8 萬美元和解金。

前期雙方還算和平,因科技產品與音樂領域還沒重疊,不過隨著電腦應用蓬勃發展,雙方因「音樂」開始另一波訴訟。1991 年蘋果支付 2,650 萬美元與蘋果唱片和解,希望使用「蘋果」商標複製、播放等傳輸音樂,但不得發行實體唱片。

但 2003 年時蘋果推出 iTunes 服務,讓蘋果唱片再度提告,只是結果不若前兩次成功,因 2006 年法院認為蘋果沒有違反雙方商標協議(發行實體唱片),讓蘋果拿下交手首勝。2007 年傳出蘋果以 5 億美元高額向蘋果唱片買下商標權,才使商標戰落幕。

(首圖來源:Fruit Union Suis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