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用 GPT-4 加 Stable Diffusion 創作《怪醫黑傑克》新故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6 日 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數位內容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用 GPT-4 加 Stable Diffusion 創作《怪醫黑傑克》新故事


為慶祝《怪醫黑傑克》誕生 50 週年,慶應大學、手塚製作所、NEDO(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合作推出「TEKUK 2023」AI 創作計畫,挑戰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經典作《怪醫黑傑克》續作。

此計畫創作的新故事將於秋田書店《週刊少年 Champion》秋季開始連載,以 OpenAI 的 GPT-4 、Stability AI 的 Stable Diffusion 等生成式 AI 為基礎,學習《怪醫黑傑克》各種資訊來創作。

主導者慶應大學科學技術學部教授栗原聰旨在探索 AI 與漫畫創作的可能性,因創作源自點對點連結產生創作與想像,申請 NEDO 計畫時希望探索 AI 為人類創作力突破與可能性幫助有多少。計畫已獲版權製作方與手塚治虫家屬認可。

GPT-4 負責產生情境,Stable Diffusion 負責角色,內容為「新作」而非續作,因不是手塚治虫本人創作,而是 AI 與人類合作的成果。

製作方式為數位化《怪醫黑傑克》故事與敘事結構後,手塚製作所分割場景與分析初步功能,慶應大學再解析細節、人物、言語行為、結構與提取模式,層層解剖出手塚治虫風格與元素的《怪醫黑傑克》特質。

待基本設定完成後,再交給 AI 接手產生劇情。研究團隊稱,雖然生成式 AI 能產生多數人都能接受的文本,不過仍比不上專業編劇寫的賣座故事基礎結構;雖可遵循簡單起承轉合結構避免失敗,但會少了許多創意,最多就是個普通作品,所以團隊希望以非公式化的奇怪模式著手。

GPT-4 能產生敘事結構,但必須準備大量敘述給 GPT-4 參考,一般創作者可能無法一口氣想出這麼多複雜提示,故創作流程是人與 GPT-4 對話互動,一來一往豐富敘事與輸出符合敘述的文本。

早在 2019 年,日本漫畫界就使用 AI 學習手塚治虫作品,為「TEZKUK 2020」計畫,以 AI×HUMAN 理念打造上下集原創短篇漫畫《ぱいどん》,但只是將手塚治虫漫畫轉成文字再創作新劇情,結合 GAN 對抗生成網路與遷徙式學習創造角色,以達成人類擬定大綱、AI 填補細節完成完整故事的目標。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