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礦工真的很賺嗎?數據顯示:總報酬率超過 37%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3 日 10:14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礦工真的很賺嗎?數據顯示:總報酬率超過 37%


挖礦究竟讓人發家致富還是傾家盪產?據最新數據統計,從比特幣誕生至今,礦工總報酬率超過 37%,證明礦老闆真的不是開玩笑。

其實大家都知道挖礦很有賺頭,否則也不會有這麼多挖礦企業,以及一堆亂七八糟偷電的礦工。但究竟礦工有多賺,數據分析機構 glassnode 從比特幣誕生至今開始推算,考量電費、難度、礦機價格和比特幣價格後,做出一份精美的礦工獲利報告。

先看結論,2010~2023 年,比特幣礦工總共獲利 502 億美元,估計投入挖礦的成本為 366 億美元,換算下來總獲利約 136 億美元,利潤率高達 37%。這非絕對正確的數字,因牽涉到非常複雜的幾個變數。

營收部分相對簡單,比特幣區塊鏈的資訊非常透明,礦工挖到多少 BTC,再依價格線圖對照累積,大致可知總營收,但成本就非常複雜。為了更準確估算,glassnode 分析師設計一套「難度回歸模型」,將挖礦難度和對應消耗的電費與礦機成本整理成指數關係,再搭配比特幣價格線,找出礦工的獲利與虧損。

▲ 比特幣礦工營收與成本對照圖。(Source:glassnode

從成本和營收線圖對照可看出,2013 年是比特幣礦工投資報酬率最高時期,比特幣價格一年內從 10 美元漲到 1,000 美元,難度尚未暴增,礦工投資報酬率創突破天際的 1,800%,具體來說,當年如果投資 1 萬美元挖礦,一年內就可進帳 1,800 萬美元,直接財富自由。

那之後礦工開始成為新職業選項,越來越多組織和散戶投入,使難度不斷提高,成本也疊加上去,到 2015 年挖礦反而變成賠錢行業,之後要等到 2018 年才開始賺錢,接下來又進入虧損期。

2021 年因疫情造成量化寬鬆使幣價暴漲,讓礦工提前獲利,2022 年中國禁止挖礦後雖然幣價暴跌,但難度也下降,礦工依然有利可圖。

整體來說,挖礦產業需長期投資才有回報,分析師統計,平均看從比特幣誕生至今,53% 交易日礦工都沒有賺錢,長期看中本聰設計的難度機制,過去 12 年達成幾近完美的效果,幾乎是 50:50 供需平衡。

雖然這份報告對一般人只是有趣訊息,但若真心考慮投入比特幣挖礦產業,從這份報告看來,依然有利可圖,但至少要投入 3 年才能看到成果,千萬不要一時衝動,就砸錢買設備想快速回本。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