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od 2 開箱體驗,硬體規格降?實際上是更強大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3 日 15:30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HomePod 2 開箱體驗,硬體規格降?實際上是更強大了


蘋果於 1 月中旬時,突襲上架了新一代的 HomePod 產品,讓「大顆」的 HomePod 重新回歸市場。新 HomePod 的外觀乍看之下與初代產品無異,但實際上兩者擺在一起相比仍有些許差異;此外,許多人也相當關心,新 HomePod 的硬體規格與初代相比看起來小小地「降級」,也讓人好奇新 HomePod 的使用體驗是否也因此降級?《科技新報》這次也取得了第二代的 HomePod,並與初代 HomePod 相比較。

盒裝

不免俗地,先來介紹一下二代 HomePod 的盒裝內容物;當中包含了 HomePod 本體、說明書,以及一條編織電源線。

值得注意的是,二代 HomePod 與初代外觀設計上最大的不同在於,二代 HomePod 電源線的設計是可以直接拔除的,這樣的設計可以讓用戶更有餘裕可以選擇擺放方式,且可更好收納。

▲ 第一代 HomePod(右)、第二代 HomePod(左)。

雖然有些用戶過去會「暴力破解」將初代 HomePod 的電源線直接拔除,但是這樣的做法多少存有風險,為了自己的荷包著想,接下來如果真的想要拔除 HomePod 電源線,那麼可以考慮直接購買二代 HomePod。

這次第二代 HomePod 的外盒封條也換上了與 iPhone 一樣的紙質封條。

與初代有哪些不同?

蘋果在推出第二代 HomePod 時,有許多用戶都認為,外觀設計上根本沒有變,但真的是這樣嗎?

外觀

其實外觀設計上有 2 處不同,一是二代 HomePod 的電源線可直接移除,而初代 HomePod 在原本的設計上則無法直接拔除。再者,初代 HomePod 頂部的觸控表面設計較為突出,而二代 HomePod 的觸控表面則向下凹。

▲ 第一代 HomePod(右)、第二代 HomePod(左)。

▲ 第一代 HomePod(右)、第二代 HomePod(左)。

規格

較為細心的使用者則是會發現,二代 HomePod 的硬體規格似乎稍稍地縮水了。

二代 HomePod 內部使用了 4 吋長衝程低音喇叭、5 個號角式高音喇叭陣列、4 麥克風設計。而初代 HomePod 則是使用了長衝程低音喇叭、7 個號角式高音陣列、6 麥克風設計。二代 HomePod 在揚聲器與麥克風的數量上明顯地縮水了一輪,但這真的是「降級」嗎?會讓聆聽體驗變差嗎?

記者體驗了二代 HomePod 播放音樂發現,實際上二代 HomePod 所帶來的音質體驗比初代好上許多,且二代 HomePod 所呈現的空間包圍感也比初代產品更上一層樓,人聲的呈現也比初代來得更為清晰好聽。

畢竟二代 HomePod 搭載了較新的 S7 晶片(初代搭載 A8 晶片),不管是處理能力、軟體調適都比初代產品來得更好,單純看硬體規格可能是降級,但二代 HomePod 在硬體、軟體調適下,整體的聆聽感受是更升級了一波。

其實這個概念並不難想像,畢竟初代 HomePod 是在 2018 年推出,而二代 HomePod 是於今年初亮相,後者的整體體驗一定比初代好上不少。

另一方面,因為二代 HomePod 的外觀看起來與初代相像,也有許多人在問「不同代的 HomePod 可以組立體聲喇叭組嗎?」很遺憾,這個答案當然是「不行」。雖然一、二代產品的外觀相似,但實際上兩代的內部硬體架構、聲學調教方式不同(畢竟是差距了 5 年的產品),為了要呈現更好的聲學體驗,因此不能相互配對是很正常的事。

初代 HomePod、HomePod mini,以及二代 HomePod 三者間都不能相互配對。每一款產品都僅能與同一代的產品相互配對。

此外,如果你仔細查看官網上二代 HomePod 的 Wi-Fi 規格會發現,二代 HomePod 並不是支援 802.11ax(Wi-Fi 6),而是較舊的 802.11n(Wi-Fi 4),這也不免讓人懷疑「怎麼連 Wi-Fi 的支援規格都退步了?」

不過實際上去檢視家中多數的智慧家居使用場景就會發現,其實 802.11n 符合多數人家中的設備需求;且其實不同的 Wi-Fi 規範對於一般用戶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區別,且這也不影響 HomePod 的聆聽體驗。

除了音質提升,還多了什麼?

溫濕度偵測

如果你是 HomePod mini 的用戶就會知道,先前官方在釋出 iOS 16.3 作業系統後,即開放了智慧音響上的溫濕度感測功能(初代 HomePod 不具備此一功能),而現在二代 HomePod 上也支援這項功能,只要用戶的 iPhone 已升級到 iOS 16.3 以上,即可在「家庭」App 中查看此一資訊;或是直接將此一資訊拉到鎖定畫面上的小部件中查看。

聲音辨識

蘋果在二代 HomePod 上加入了聲音辨識功能,但 HomePod 的聲音辨識與 iPhone 的聲音辨識有什麼不同?

iPhone 上的聲音辨識功能大多是「輔助」,例如像是偵測到嬰兒哭啼時,會提醒爸媽(可能是聾啞人士)小孩哭了。但是 HomePod 上的聲音辨識不是做為提醒,而是針對你我的人身安全。舉例來說,二代 HomePod 將可以辨認煙霧或一氧化碳警報的聲音,並在偵測到有異狀時將頸及資訊推送到用戶 iPhone 上作為提醒。

整體來說,二代 HomePod 不管是在音質上還是功能性上都比初代 HomePod 來得升級許多,且價格上還略有調降(二代為 9,300 元、初代為 9,900 元)。

雖然有些人會認為 HomePod 太大顆、不好擺放,但如果實際使用過 HomePod 與 HomePod mini 會發現,二者帶來的聆聽感受仍有一定的差距,假設你是一個追求更好聆聽感受的使用者,那麼二代 HomePod 會比 HomePod mini 來得更適合你。而如果你也是一個在乎家居安全性的人,那麼也是可以考慮入手一顆(但立體聲組的體驗又更好)二代 HomePod。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