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二手價暴跌,半年賠掉一台國產新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0 日 9:43 | 分類 交通運輸 , 網路趣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二手價暴跌,半年賠掉一台國產新車


特斯拉除了性能強大,還有多項智慧功能外,它的保值程度也是吸引不少人購入的原因,但隨著近兩個月來的價格調降,二手特斯拉的價格跌幅也相當驚人,半年之內的價差幾乎等於一輛國產新車。

新車價格下修,連帶影響二手車行情,是非常自然的市場現象,但特斯拉的快速調價,創造了一個奇特的市場現象。

根據二手車銷售網站 CarGurus 資料,和 2022 年 7 月相比,二手特斯拉的平均車價,從 67,915 美元,大幅下跌到 49,967 美元,下修 1.8 萬美元,跌幅高達 26%。對比台灣市場,一輛最親民的國產新車價格,大約落在新台幣 60 萬元以內,也就是說去年想賣車沒賣掉的人,現在賣等於少賺一輛新車。

二手特斯拉之中,Model 3 平均售價只剩 40,386 美元,Model Y 則是 54,930 美元,Model X 最貴來到 71,779 美元,舊款 Model S 最慘,平均價格為 53,304 美元,比 Model Y 還便宜。

這樣的價格變動是任何人都不樂見的情況,起因是特斯拉在 2022 年起,因為供應鏈問題,不斷調漲售價,經過數次漲價,二手價格甚至一度超過原始購入價格,投資報酬率驚人,僅僅略遜 Toyota bZ4X 一些。

然而不斷調漲之後,特斯拉在年底一個大迴轉,價格狂降,二手價格自然也就跟著直直落,讓車主很不開心。特斯拉用行動替我們上了一課經濟學,完美解釋了為何車子越賣越貴,因為這是所有人都開心的選項,車商大降價反而會得罪舊車主,市場上恐怕也只有特斯拉敢這樣玩。

儘管特斯拉在美國市場二手車價降幅驚人,台灣市場依然是別人吃麵我們喊燙,畢竟新車售價未調整,二手價格自然也未見變動。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