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外太空進廚房,台裔 SpaceX 工程師的星際披薩機器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4 日 11: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放棄外太空進廚房,台裔 SpaceX 工程師的星際披薩機器人


這世界上沒有另一個廚房跟 Stellar Pizza 一樣,煎煮炒炸都不精通,卻擁有打造人類最先進火箭的知識,這裡肯定沒有米其林星星,但廚房內的機械工程學位數量,足以在全球餐廳內名列前茅。

嚴格來說,這裡不是餐廳。星際披薩(Stellar Pizza)完全不想挑戰義大利披薩的美味程度,熱騰騰現烤出爐的經典拿波里披薩,並非星際披薩想要取代的目標。

「達美樂,才是我們的對手」,星際披薩創辦人 Benson Tsai 說,達美樂一年可以創造 40 億美元營收,他們則打算用靈活的披薩機器人大幅降低成本,進而戰勝達美樂。

擁有台灣血統的 Benson 非常清楚房地產的價值和成本,也了解底層勞工的辛苦,他認為一款設計得當的披薩機器人,將可以改變這些現況。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他創辦了 Stellar Pizza,找來一群最佳二廚:至少 40 位火箭科學家跟其他技術宅,就為了解決披薩這個科技難題。

解決披薩之前,他們要先解決「蘑菇」。2020 年,星際披薩已經開發出一款披薩機器人原型,能夠自動揉捏麵團、均勻淋上番茄醬,灑上青椒和配料,但就是搞不定蘑菇。機器人可以輕鬆切好番茄、臘腸和莫札瑞拉起司,但蘑菇總是會黏在一起,永遠無法均勻分開。

▲ 機器人可以「噴出」均勻的番茄醬在麵團上。

擁有機械工程學位,曾經在波音、太空探索等企業工作的 Jaya Iver 加入星際披薩的頭號任務,就是運用她畢生對流體力學的知識,搞定這些難纏的蘑菇以及其他披薩上的配料。

「如果你深入思考披薩的製作過程,你就會發現這件事有多困難,大概跟把衛星送上軌道差不多。」Benson Tsai 認為這也是為什麼星際披薩擁有大好未來的關鍵,如果能夠征服這個領域,他們就像 SpaceX 一樣,可以征服火星。

對於冷凍披薩來說,蘑菇跟其他配料不是什麼問題,因為冷凍食材都很堅硬,但完全使用新鮮食材的星際披薩則無法這樣處理,順帶一提,對顧客來說,蘑菇是披薩必備的材料,刪除這個食材的選項並不存在,蘑菇的受歡迎程度甚至超越洋蔥、青椒和黑橄欖,這是根據非營利組織的市場調查結果數據產生的結論。

最終,Jaya Iver 用盡她的腦力,設計出一款祕密攪拌器,搭配冷藏過的蘑菇,終於搞定這個困擾火箭科學家長達半年的問題,讓星際披薩的全自動披薩機器人終於得以成真。

除了 Iver 以外,SpaceX 自動化工程師搞定了披薩麵團加熱中發泡氣爆問題;軟體工程師改善了機器人鏟披薩時的精準度;至於點火跟加熱,拜託,這可是火箭科學家的主場。

https://twitter.com/EatStellarPizza/status/1526657348604989442?s=20&t=rWZBHC1ptJC8E7YxaDiWng

機器人做的披薩讓 Jay-Z 買單,投資 1.65 億美元

根據 Stellar Pizza 的說法,目前 Generation A 披薩機器人大約只需要 5 分鐘就可以做出披薩,雖說是機器人,但其實更像一輛卡車,內裝了一台可以存放 420 個麵團的冰箱。在最近一次壓力測試中,南加州大學的學生在 5 分鐘內下訂了 180 份披薩,星際披薩則成功在 2 小時內順利交付全部的披薩,而完全不用弄髒手。

這台機器人只需要兩個員工,他們的工作是跟顧客聊天,還有把做好的披薩放進盒子裡。在機器人不知疲倦的工作下,星際披薩的 12 吋披薩,售價只要 8 塊美元,可說是血汗勞工的最佳模範。

值得慶祝的是,南加大的學生對於這個定價和口味非常滿意,幾乎所有客戶都認為機器人師傅做出來的披薩,完全不輸給達美樂。而這個消息傳到投資人耳中,無疑是一個巨大的鼓舞。

知名歌手 Jay-Z 擁有的風險投資公司,在 2022 年 10 月,差不多是 Stellar Pizza 試營運一個月後,宣佈投資 1.65 億美元,希望星際披薩能夠部署更多披薩機器人在卡車上,進而快速切入不同地區,創造最大收益。

矽谷工程師愛吃披薩的程度,令人折服,經過這麼多年的試吃,星際披薩團隊的員工到現在都還沒吃膩,「他們對披薩永遠不會膩,就像我對白飯一樣」,台灣移民後代 Benson Tsai 表示,就是這樣的熱情,才讓他們成功打造出這款披薩機器人,並且有機會成為新的食品自動化巨人。

(圖片來源:Stellar Piz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