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保護受害者免受到騷擾,AirTag 安全功能發揮作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2 日 14:46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成功保護受害者免受到騷擾,AirTag 安全功能發揮作用


蘋果在去年推出物品追蹤器 AirTag 後就引發了許多議論,許多人都認為這項產品可以替他們找回遺失的物品,但也有一派的人擔憂 AirTag 會成為加害者的騷擾利器,而蘋果也不斷地修正 AirTag 的安全功能,就是希望讓 AirTag 的功能鎖定在物品追蹤,而非跟蹤他人。但即便有安全功能,但是擔憂的人依然擔憂,認為蘋果不管怎麼做都無法保護受害者被有心人士跟蹤。不過現在外國就出現了一項實例,證明 AirTag 的安全功能能發揮其作用。

根據《Keloland》報導,一名 63 的男子 Carl Steven Shawver 試圖三度利用 AirTag 來跟蹤受害者,但最終都因為 AirTag 上的安全功能而失敗。

報導指出,Shawver 第一次先將一個 AirTag 放在受害者汽車的備用輪胎上,而他聲稱這是因為他認為受害者有外遇行為,因此才會這麼做。只是因為 AirTag 上的安全功能讓他的詭計被識破,受害者的手機收到了來自陌生 AirTag 的警報,因此受害者便前往愛荷華州的警察局報案。而 Shawver 在發現 AirTag 的定位在警局時,也前往警局找受害者。

不過在 Shawver 的第一次跟蹤行為被發現時,警方並沒有逮捕他;只是過沒多久受害者再度收到 AirTag 的安全警報,顯示有另一顆 AirTag 正在跟蹤他。後來警方也找到了這顆 AirTag,它就放在一個錢包中,且這個錢包還被塑膠三明治袋包裹好後,再放置於備用輪胎上。

不僅於此,受害者後來收到了第三個 AirTag 警報,受害者將車子開到一家汽車維修廠中請人協助搜尋這顆 AirTag;報導指稱,Shawver 很有「創意」,他將第三顆 AirTag 放在汽車的副車架(subframe)靠近前車輪的位置,且這顆 AirTag 是用塑膠袋包裹好後,再放在一個塑膠盒中。

隨著這三顆 AirTag 都被當作證據放在警察局中,而 Shawver 也循著 AirTag 的位置再度出現在該警局中。

根據法庭紀錄顯示,Shawver 聲稱與受害人有婚姻關係,但是調查顯示兩人從未有任何的關係,且受害者先前也早已將 Shawver 設為黑名單,讓 Shawver 無法打電話或發送簡訊給受害者。

這次的事件顯示出蘋果針對 AirTag 的安全功能發揮其作用,在這個例子下,AirTag 上的安全功能(針對被跟蹤者發出示警)發揮了三次的作用。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