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 Twitter 之戰暫休兵,庫克如何安撫馬斯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5 日 10:25 | 分類 Apple , 社群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與 Twitter 之戰暫休兵,庫克如何安撫馬斯克?


蘋果執行長庫克以出色溝通技巧聞名,上週與 Twitter 新老闆馬斯克會面後,充分展現了溝通能力,讓蘋果與 Twitter 矛盾暫時休兵。但庫克是怎麼說服馬斯克的?

《金融時報》報導,上週馬斯克對蘋果幾乎等於危機,因馬斯克一連串推文指責蘋果,先說蘋果與庫克抽掉 Twitter 廣告,並將抽廣告的行為與「厭惡言論自由」連結。

這指控對蘋果無疑是場公關惡夢,馬斯克還鼓勵追蹤者來一場「反對美國線上審查革命」,還要蘋果公布所有影響用戶言論審查的機制。馬斯克也指控蘋果 App Store 威脅要下架 Twitter,但馬斯克沒有明說下架原因。

對馬斯克種種指控,庫克都沒有公開說什麼,反倒私下邀請馬斯克到訪 Apple Park,之後馬斯克就在 Twitter 貼出與庫克會面,並感謝他請自己參觀 Apple Park,並補充一連串指控都是誤會。

《金融時報》引述在蘋果工作超過 10 年的前資深人士指出,非常確定庫克迷住了馬斯克,庫克會先聽馬斯克闡述觀點,再給他自己的意見;庫克不喜歡公開引起糾紛,無論公關危機或其他爭議事項,庫克不像馬斯克,他不喜歡公開做。

蘋果聯合創辦人 Steve Wozniak 補充,庫克最佳技巧就是理解,並讓每人都感覺自己的意見很重要,庫克不會偏袒某人。

雖然蘋果與 Twitter 爭端暫時休兵,不過《金融時報》提到庫克另一個尚未解決的危機,且他甚至沒公開評論:就是蘋果生產過度依賴中國,但眾所皆知,蘋果重要 iPhone 生產基地近期因新冠疫情導致產能下滑,還因工廠工人抗議受更大衝擊。

中國抗議人士希望利用 iPhone AirDrop 功能傳播反中國政府素材時,蘋果更做出有爭議決定──中國地區限制 AirDrop「所有人」功能。

《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努力讓供應鏈在中國以外地區也能多元化,但即便如此,單就 iPhone 銷量看,中國仍是蘋果極重要的市場。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