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擴大防疫封控,主要城市開始攔查兩個手機 Ap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9 日 8:50 | 分類 app , 中國觀察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擴大防疫封控,主要城市開始攔查兩個手機 App


由於中國境內「反封控」抗爭逐漸升溫,官方也祭出擴大「防疫封控」機制,其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保護人民不受到「境外勢力」誤導,因此在各大城市攔查民眾手機,是否有安裝兩款「有害防疫工作」的 App。

中國各大城市在過去三天發生多起大規模抗議事件,主要訴求是希望放寬「清零封控」政策,然而官方目前並未有鬆動跡象,除了將多位「示威者」以「可能染疫」為由帶走,送去「加強隔離保護」外,現在也開始針對路人進行充滿善意的手機檢疫工作。

從 28 號晚間 8 點起,在北京、上海、武漢、杭州、鄭州、廣州、成都等城市的主要地區,中國公安開始全面攔查民眾手機,如果有安裝 Twitter 或 Telegram 其中一個 App,會先收到口頭刪除警告,並標記身份資料,若不配合刪除,可能會以「阻礙防疫工作」為由,被強行拘留。

這兩款 App 在中國基本上都是屬於禁用軟體,Twitter 是目前對於緊急事件更新最快速的社群平台,已經有多位中國網友不斷在更新現場影像,讓全世界能夠知道「牆內真相」。中國政府除了發動網軍大量檢舉這些上傳者,也希望從源頭斬斷,讓民眾無法將影像外傳。

Telegram 則是加密通訊軟體,也是不少中國網友和牆外交流資訊的主要媒介,相較於 Twitter,中國網友稱為「電報」的 Telegram,更容易成為民眾彼此串連的工具,這也是中國政府最不願見到的狀況。

中國政府可說是當今世界認知作戰的最強者,儘管企圖禁絕民眾使用 Twitter,同時他們也非常理解 Twitter 生態,網友自己上傳的影片未必能有擴散效果,而是要投稿給 KOL 更有效。因此官方也設置了許多接受投稿的帳號來釣魚,例如「中國抗議 China Protest 2022」這類帳號,一旦網友投稿就等於是自投羅網。

另一方面,由於世界盃足球賽正在進行中,為避免海外群眾散播相關資訊,同時也避免讓牆內人民發現,場邊球迷已經沒人戴口罩,破壞了皇城內的和氣,中國央視轉播的畫面已經將所有場邊球迷的鏡頭刪除,電視上只會看到球員,可以說是非常專注於比賽。

「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中國抗疫一定會成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出,社群媒體上有許多勢力,別有用心,散播謠言和假訊息,他們會召開記者會闡明真相,並強調多數人在中國的生活都非常安全。

(首圖來源: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