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員工超過一百萬人的組織,台灣企業也在榜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2 日 9:27 | 分類 Amazon , 人力資源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員工超過一百萬人的組織,台灣企業也在榜上


誰是這個世界最大公司的老闆呢?以員工數來說,零售業或許會第一個浮現腦海,不過這份榜單,某家台灣企業竟以 129 萬名員工數登上第八名位置。

組織規模大小有很多衡量方式,員工人數絕對是重要指標,不僅代表營收,對社會影響力也舉足輕重。外媒統整大型企業與政府組織僱用人數,列出全球最多員工的組織,前三名清一色全是軍隊。

世界僱用人數最多的組織,是印度國防部,員工數高達 292 萬人,略勝美國國防部 291 萬人,現在知道為什麼美國總統候選人都這麼重視軍隊了吧?因是美國領導世界的核心,同時也是最重要的票倉。

中國人民解放軍「員工」有 255 萬人,居世界第三大組織,不過並不包含「非軍職」人員,印度跟美國國防部統計有含「非軍職」人員,因此實際差距可能沒到 40 萬人。無論如何,這世界再沒有其他國家軍隊僱用超過百萬人,可見印、美、中三國對軍事力量的重視。

▲ 百萬員工排行榜。(Source:Statista

美國零售業之王 Walmart 則以高達 230 萬名員工成為最龐大的私人企業,遙遙領先第二名亞馬遜 161 萬人。不過亞馬遜員工過去 5 年以驚人速度成長,2017 年才剛超過 50 萬人,如今是三倍之多,而 Walmart 2012 年員工數就達 220 萬人,幾乎沒有成長。

緊接在後的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身為全球年營收第四大公司,員工數高達 145 萬人,今年 5 月還跟俄羅斯簽訂長達 30 年的天然氣交易合約,是全球市值最高石油公司。

英國國民保健署(NHS)以 138 萬名僱員名列第七,NHS 提供所有英國公民幾乎免費的醫療服務,但面臨通膨與疫情影響,NHS 也遭遇危機,最基層醫生正醞釀罷工,NHS 甚至高達 10 萬個職缺,找不到人填補。

最後一家上榜的企業,也是唯一的台灣企業,正是製造之王鴻海,全球員工人數 129 萬人,但台灣員工只有約 4 千人,多數為國外工廠作業員。而鴻海與 Walmart 相同,早在 2015 年員工數就達 130 萬人,成長有限。

只看這份榜單,可能會讓人誤以為百萬員工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汽車之王豐田和福斯集團的全球員工,加起來才近一百萬而已。也難怪這些公司領導和管理員工的經驗,都成為其他企業取經的對象。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