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是壟斷企業」,iPod 之父:強制 iPhone 改用 USB-C 是對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7 日 9:22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是壟斷企業」,iPod 之父:強制 iPhone 改用 USB-C 是對的


有「iPod 之父」之稱的蘋果前 iPod 部門資深副總 Tony Fadell,離開蘋果後時常對前東家所作所為發表意見;近期他也對歐盟強制蘋果 iPhone 換成 USB-C 充電埠發表意見。他認為歐盟作法正確,因蘋果現在處於壟斷地位。

這項討論始於一位 Twitter 用戶,想了解如果當初蘋果被迫使用 USB 1.0 而非傳輸更快的 FireWire 技術,當時的 iPod 產品是否會成功?

Tony Fadell 回應,其實整個世界已「融合」至 USB-C,達物理與用戶限制,接下來是無線連接戰場,而不是繼續差異化物理連接。他不擔心歐盟強制規定,因只是在強迫蘋果做正確的事。

Tony Fadell 另一則推文表示,歐盟會出手監管就是因蘋果處於壟斷地位;有利消費者的監管、標準化動作很有必要,畢竟企業並不總是對「社會最佳利益」這件事感興趣。

Tony Fadell 也認為,利用基於環境保護論強迫 iPhone 換成 USB-C,遠比進入壟斷法律審判容易,因蘋果不喜歡第三者決定他們應該做什麼。

有趣的是,某追蹤 Tony Fadell 的用戶指出,蘋果起初反對 USB-C 是因過去透過 MFi 計畫(認證 iPhone / iPad 配件)賺了很多錢。身為計畫推手的 Tony Fadell 同意這觀點。

(首圖來源:Flickr/OFFICIAL LEWEB PHOT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