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 2024 年統一充電頭,NCC 承諾一個月內啟動規劃作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5 日 18:35 | 分類 3C周邊 , 儲存設備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 2024 年統一充電頭,NCC 承諾一個月內啟動規劃作業


歐洲議會今天通過新法,2024 年底開始,歐洲聯盟境內所有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攝影相機充電接頭統一採 Type C 規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也通過臨時提案,要求 NCC 一個月內啟動作業規劃。

法新社報導,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以602票贊成13票反對通過這項法案,讓許多製造商已採用的Type C(USB-C)將成為歐洲聯盟(EU)境內行動電子裝置充電接頭單一規格,並迫使蘋果(Apple)旗下智慧手機iPhone棄用過時的獨家Lightning充電接頭。筆電則獲較長緩衝期,自2026年初開始充電接頭才須統一採Type C規格。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就「鏡電視設置爭議對NCC獨立公正性的影響」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臨時提案指出,希望NCC加強落實手機充電器規格與統一作業,並參照歐盟統一充電器USB Type C規格的方向和趨勢,儘速一個月內啟動手機充電規格統一調整的作業規劃,後續把規劃內容以書面方式向交通委員會報告。

NCC主委陳耀祥表示,本案可能涉及經濟部國家標準規格需要修改,涉及經濟部職權,不建議限制時間。

洪孟楷表示,歐盟有訂出標準,但這提案並非要求統一為Type C規劃,而是希望朝統一規格方向規劃,希望避免耗材等,如果規劃有需要找標檢局,請NCC找部會一個月內一起開會,再把規劃跟交委會報告,不是馬上公告做全國通用,而是說明規劃標準為何,是否可能預計一年或一年半實施等。

洪孟楷說明後,NCC同意相關文字不需修改,交通委員會也通過臨時提案。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官員表示,無論是Type C或蘋果Lightning等規格,都屬國家標準規格範疇,按現行規定是尊重廠商及市場機制,若NCC與其他主管機關要研議或有其他需求,標準局都會配合辦理。

(作者:蘇思云、鄭鴻達;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