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用 Jetson Nano 開發 AI 雷射砲台,為了準確擊殺蟑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3 日 10:4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趣聞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用 Jetson Nano 開發 AI 雷射砲台,為了準確擊殺蟑螂


人類為了殺光蟑螂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外媒報導,蘇格蘭科學家打造「AI 雷射炮塔」,透過強大電腦運算能力準確認出蟑螂,自動發射雷射光擊殺;成果發表於《東方昆蟲》(Oriental Insects)期刊。

科技媒體 ExtremeTech 報導,愛丁堡赫瑞瓦特大學研究人員 Ildar Rakhmatulin 嘗試將有 AI 的機器視覺系統用於家庭害蟲防治。開始他以蚊子為主要研究目標,也成功製作擊殺蚊子的雷射裝置;下一個目標便是蟑螂,畢竟眾所皆知,蟑螂對公共衛生有更大影響。

此 AI 雷射砲台是以 NVIDIA「Jetson Nano」為核心,Rakhmatulin 和團隊使用 1 千張不同照明下的蟑螂圖片,訓練 Nano 辨識目標並追蹤蟑螂行動。

Nano 連接兩個攝影鏡頭,負責尋找蟑螂,一旦發現,Nano 會立即計算蟑螂距離,且將訊息傳送至電流計(galvanometer),電流計再調整鏡子方向鎖定蟑螂,接著發雷射光殲滅目標。

研究人員指出,這台機器不僅能以高精準度辨識蟑螂,最遠能達 1.2 公尺。研究團隊也測試不同雷射功率,發現較低功率雷射,會觸發蟑螂飛行反應,可用於讓蟑螂不在特定黑暗區域躲藏。至於較高功率雷射能有效擊殺蟑螂。

此技術有望成為傳統滅蟑方式的替代方案,且成本不算太昂貴。不過 Rakhmatulin 的研究成果仍需一段時間才能於飯店、公共衛生機構等地方使用,因若沒有適當防護措施,雷射仍會傷害人眼。

(首圖來源:Flickr/D. Sike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