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二手硬碟也出事?Morgan Stanley 遭罰 3,500 萬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1 日 9:05 | 分類 儲存設備 , 網路趣聞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賣二手硬碟也出事?Morgan Stanley 遭罰 3,500 萬美元


拍賣二手硬碟也出事?Morgan Stanley 20 日同意支付證交會 3,500 萬美元罰款,因他們違反了資訊安全規定,洩漏上千萬客戶資料,證交會認為是「傻眼的錯誤」。

紐約金融服務巨頭之一 Morgan Stanley(大摩),為了一件多年前的蠢事付出嚴重代價,高達 3,5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0 億元),甚至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稱這是「令人傻眼的失敗」。

整件事要從 2016 年說起,大摩當時僱用某搬家公司,協助清運退役資料中心的老舊硬碟,共 53 顆磁碟陣列,總計約 1 千顆硬碟,此外還有 8 千張備份膠卷。或許出於成本考量,大摩僱用的這家公司並不具任何資訊安全基礎知識,但承諾有一外包資訊專家,負責清除硬碟資料後銷毀。

汰換舊資料中心的計畫結束約一年後,大摩資訊安全辦公室收到一封 email,來自奧克拉荷馬州資安顧問公司,信件說在網路買了一顆二手硬碟,裡面卻裝滿大摩的客戶資料:

你們身為主要金融機構,理應遵循所有相關程序,最起碼也應從承包商取得硬碟銷毀證明。

大摩立刻購回這顆硬碟,並追究原因。原來這家搬家公司並未僱用資訊人員清除硬碟,而是將所有硬碟轉賣給另一家公司,那家公司隨後就將整批硬碟放上拍賣網站出售。這些硬碟別說是銷毀,就連最基本的格式化或清除資料都沒做,所有客戶資訊都完整保留了。

「儘管這些硬碟都有加密功能,但 Morgan Stanley 並未啓用」,證交會聲明表示,大摩雖然 2018 年開始啓用硬碟資料加密功能,但僅限新寫入資料,之前數據都未加密。

這一連串資安漏洞下,證交會認為至少超過 1,500 萬筆大摩客戶資料遭外洩,因此開罰 3,500 萬美元,並要求大摩立即改善。

諷刺的是 Morgan Stanley 未承認也不否認指控,只同意支付鉅額罰款,並聲明:「我們非常樂意解決多年前的問題,也並未發現任何未經授權的管道,能接觸或濫用客戶資訊。」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