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會還是「圍剿大會」?美科技企業聚會不談科技,專評中國對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7:45 | 分類 社群 , 網路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大會還是「圍剿大會」?美科技企業聚會不談科技,專評中國對手


科技媒體 Axios 報導,一年一度美國科技界聚會 Code Conference 剛落幕,矽谷科技巨頭、媒體、政客雲集。星光熠熠的盛會卻沒有多少黑科技問世,菁英卯足全力「噴」中國應用:TikTok。

部分媒體稱「TikTok成為科技菁英的話題」、「聚會淪為TikTok批判大會」。

成立5年,中國短影片應用以摧枯拉朽之勢席捲全球。2021年9月TikTok有超過10億活躍用戶,相反的Meta、Google等業績下滑。此消彼長,矽谷科技企業將TikTok視為重要對手,華盛頓也將TikTok視為中國打入美國的子彈,有損「國家安全」。

Google CEO桑德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率先開砲,表示TikTok已長大成YouTube的有力對手。「TikTok發展速度太快,3年前沒什麼人會討論它」,皮查伊說。

但Google速度更快。媒體報導,2020年Google便推出TikTok「兄弟」: YouTube Shorts。2022年YouTube Shorts活躍用戶達15億,已將TikTok甩在身後。

以「閱後即焚」知名的應用Snapchat也加入圍剿TikTok。Snap CEO伊凡·史皮格(Evan Spiegel)指出,TikTok完全是大力出奇蹟,重金「收買」創作者和用戶,才將原本無人知曉的平台變成全球爆款。史皮格還酸新興公司根本無法像TikTok「收買」用戶,TikTok根本不算科技創新。

Snap開酸背後是業績、股票遭雙殺。今年第二季財報,Snap營收、淨利潤均不到預期,虧損同期相比擴大178%,股價下跌逾76%。Snap將糟糕業績歸因於宏觀經濟逆風、廣告業務疲軟及TikTok。

但也有人打太極。剛發表新機iPhone 14的提姆庫克(Tim Cook)心情大好,iPhone 14系列在中國預購爆量,庫克照舊不得罪中國,以自己不是TikTok專家為由草草帶過話題。

除了商業競爭,明尼蘇達州參議員艾咪‧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也加入「吐槽」行列。她曾在參議院提出反壟斷法案,打擊大型社群平台假新聞問題。她表示TikTok成長到一定規模,也將成為法案管制對象。

紐約大學商學院教授、作家兼Podcast主持人斯科特加洛韋(Scott Galloway)一句話總結:「目前為止Code大會只有兩個議題:一個是Tik,另一個是Tok。」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