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遊戲圈再爆性騷擾醜聞,這次是任天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3 日 7:45 | 分類 Nintendo Switch ,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美遊戲圈再爆性騷擾醜聞,這次是任天堂?


北美遊戲公司不是第一次爆出性騷擾醜聞了,從《英雄聯盟》開發商 Riot 到動視暴雪,每家公司都有各種性騷擾問題。最近 Kotaku 報導暴露北美任天堂供應鏈也有性騷擾和歧視問題。

這次事件是北美任天堂外包商Aerotek。Aerotek負責北美任天堂測試,屬於任天堂北美承包商,員工並不是北美任天堂正式員工。部分Aerotek女性員工表示受到男性員工騷擾,如非常過分的玩笑和歧視。

Aerotek女性員工只占總員工約10%,導致公司有濃厚的「兄弟會」氣氛,男員工講話時不會顧慮女員工的感受,更會在有女同事的閒聊群組討論讓女性不舒服的「違規內容」。直接語言騷擾也屢見不鮮,Kotaku報導,某任天堂資深員工甚至當面問受害者的內衣顏色並嘲諷。

Kotaku指出,除了性騷擾,女性員工還得面對各種歧視,即使做一樣工作,女性員工時薪與男性員工也不一樣,甚至工作多年的女性員工時薪比新進男性員工低。晉升時和正式員工關係好的男性員工更容易轉成正式員工,但和工作能力完全無關。男性員工也有大量對女性的刻板印象,某些男性員工會在女同事明確拒絕約會邀請後認為她們只是欲擒故縱,並發表令人不舒服的評論。

這不是Aerotek第一次爆出醜聞。去年就因和性騷擾問題被罰款300萬美元,但罰款後重組為Aston Carter繼續當北美任天堂外包商。甚至北美任天堂正式員工也有類似問題。

疑似任天堂正式員工利用身分要求外包員工答應約會,暗示會幫她們升為正式員工或保留職位。正式員工還表示,可帶外包員工出席只有正式員工才能參加的活動,如聖誕舞會等。差異性福利也成為正式員工要求與外包員工約會的籌碼。某些資深員工還會評價女同事的體重和外貌,但這些有明顯刻板印象的行為並沒有獲得管理層正視。

任天堂並沒有對性騷擾和性別歧視公開回應,但任天堂北美總裁Doug Bowser近期寄給員工的信表示,將調查這一系列事件,鼓勵員工反映知道的性騷擾言行。去年暴雪爆出性騷擾醜聞後,任天堂也表示將提高女性高層人數,改善女性員工工作環境。

任天堂一直被認為是遊戲界天堂,許多員工都是衝著任天堂強大號召力來的,但最後發現遊戲天堂不一定是員工樂園,至少北美任天堂不是,這點外包員工感受最深。從育碧、暴雪等大企業到Techland Games、Insomniac等小工作室,再到北美任天堂,性騷擾醜聞似乎成為北美遊戲企業固定戲碼。性騷擾醜聞背後,幾乎都與「兄弟會」文化有關。

因遊戲公司多由男性員工組成,男性員工會自發形成組織,營造出以男性為主的公司文化,久而久之,這種氣氛不僅讓騷擾女性員工行為變本加厲,還會增加男員工的女性刻板印象,甚至直接讓遊戲加入有爭議的內容。越來越多男性員工加入,新員工和渴望晉升的外包員工甚至會認為和某些團體搞好關係是升職加薪的必要前提。

對各大企業來說,部分業務外包是降低成本的重要方法,但外包員工卻卻處於尷尬位置,不僅沒有正式員工的福利,很多時候還被輕視,更缺乏晉升管道。想擺脫這種情況,要麼努力找關係轉職,要麼只能選擇跳槽。外包員工受騷擾或歧視時也難以反抗,因不是正式員工,缺乏投訴管道,且企業反過來也無法約束外包員工的行為。

放養外包員工的心態就會導致公司形象受損。這次性騷擾醜聞對北美任天堂來說是警告也是機會,Aerotek重組後,北美任天堂有機會再次調整公司文化,最好不要放任男性員工行為繼續發展,打擊任天堂這塊招牌。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erot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