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見危機!日圓貶、通膨齊至,日本遊戲業陷三重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2 日 8:36 | 分類 PlayStation , 遊戲主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前所未見危機!日圓貶、通膨齊至,日本遊戲業陷三重苦


因日圓貶、加上通膨,也讓日本遊戲產業深陷「三重苦」:轉賣海外、遊戲軟體銷售不振和遊戲研發人才外流。分析師示警,日本遊戲產業正面臨前所未見的危機。

產經新聞19日報導,日本遊戲市場正面臨悄然而至的危機,主因日圓走貶,讓轉賣遊戲機至海外市場的行為猖獗,阻礙日本國內普及腳步,此也導致遊戲軟體銷售不振,加上海外國家因通膨,造成遊戲研發人才薪資飆漲、日本研發人才外流疑慮攀升,而日本遊戲產業深陷「三重苦(轉賣、遊戲軟體銷售不振、研發人才外流)」恐引發遊戲市場衰退。

報導指出,以Sony PS5為例,會發生轉賣在於供應量不足,而日圓走貶,讓轉賣更加猖獗。PS5轉賣的對象據悉大多為美國、中國等海外市場。日本PS5售價約5萬日圓,美國售價定為499美元,而因日圓近來急貶,現在(以1美元兌135日圓換算)相當於可用約370美元的價格在日本買到PS5,而把在日本買到的PS5以美國的定價賣出的話,就會產生約130美元的價差。

據報導,在遊戲市場上,都會把遊戲機價格設定的「相對較低」,靠賣遊戲軟體賺錢,只不過若遊戲機無法順利普及的話,其影響恐擴及至遊戲軟體等整體業界。

報導指出,日圓走貶不僅僅讓遊戲機變得便宜,也讓日本遊戲研發人才變得更易於被挖角。因通膨讓海外薪資呈現飆漲傾向,而財力雄厚的美國、中國企業若以此為誘因大量挖角日本遊戲研發人才的話,將讓日本遊戲產業空洞化。東洋證券資深分析師安田秀樹示警表示,「(日本遊戲產業)正面臨前所未見的危機」。遊戲研發人才也是擅長IT的數位人才,而遊戲產業衰退可能讓日本社會數位化的推進蒙上陰影。

缺貨、日圓貶轉賣夯,日本二手品價格逆超新品

日媒8月5日報導,因晶片短缺、供應鏈混亂、加上日圓急貶,也讓日本遊戲機、智慧手機、汽車等產品發生二手品和新品售價逆轉的現象(二手品比新品貴),主因新品缺貨、推升二手品需求攀高,加上日圓走貶促使轉賣盛行。

Sony PS5自2020年11月在日本市場開賣來、就持續陷入缺貨局面,相較於標準版機種(搭載光碟機)的新品價4萬9,980日圓,在跳蚤市場(flea market)App營運商Mercari上,大多要價7萬-8萬日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