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F 迷因滿足不了你?荷蘭新創 Voicy 推「聲音版迷因」平台,已吸引百萬用戶加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4 日 11:00 | 分類 社群 , 網路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IF 迷因滿足不了你?荷蘭新創 Voicy 推「聲音版迷因」平台,已吸引百萬用戶加入


GIF 迷因(meme)魔性的重複播放及結合時事的特性,成為社群新寵兒,儘管收購一波三折,Facebook 對 GIF 搜尋引擎 Giphy 的興趣也說明一切。荷蘭新創 Voicy 則有個新想法:聲音版 GIF 迷因。

「我們可用表情符號代替文字、用GIF代替影片,但聲音卻沒有更酷的替代品,所以我們想成為那種存在。」Voicy共同創辦人Xander Kanon說。Voicy建立聲音共享平台,提供聲音樣本供人使用,以傳送更有情感的訊息,改變既有通訊方式。

目前Voicy用戶以Z世代及Alpha世代為主,月活躍用戶增長達110萬人次,並獲得Global Founders Capital領投的120萬歐元(約新台幣3,800萬元)種子輪投資,其他投資人含Spotify成長總監Sven Ahrens、Acast營運長Oskar Serrander、Twitch副總裁Sunita Kaur等大人物。

傳聲音取代傳表情符號,打破既有訊息傳送形式

Xander Kanon表示從迷因、GIF廣泛使用的現象,可看出人們其實願意嘗試有創意的聊天方式,因此他樂見聲音訊息翻轉。

他也發現,社群軟體人們使用語音訊息的頻率比想像頻繁。比如說亞洲,就有五分之一訊息以語音傳送、WhatsApp每天更發送70億條語音訊息。因此Xander Kanon決定和有工程背景的Joey de Kruis和Milan Kokir一起開發「以聲音為基礎」的語音訊息平台Voicy。

在Voicy可找到網路瘋傳的迷因、電影、卡通有趣的聲音,如說棺材舞、魷魚遊戲、海綿寶寶,又或是小賈斯汀、泰勒斯等歌手的聲音,且只要下載就可以傳送給朋友。

除了下載傳送,Voicy也與通訊軟體Viber合作,Viber用戶可直接在應用程式搜尋和分享Voicy的聲音。

隨著聲音經濟持續增長,Xander Kanon說Voicy期待能成為聲音創作者的創作平台,除了使用Voicy聲音,創作者也可創作、剪輯建立社群,上傳到Voicy供大家使用。未來Voicy也將開放付費功能,成為聲音創作者將聲音內容變現的助手,Voicy抽成。

計劃與 Facebook、Instagram 合作,擴大美國市場

Voicy用戶創建近15萬個聲音剪輯,平均每月播放量總計3,500萬次,每月增加1萬名使用者。

不過Voicy要真正做大,只與Viber合作不夠,因可能讓使用者情境受限,如LINE用戶就無法直接搜尋並使用Voicy音訊。

再者,有了過去Facebook嘗試以3億歐元收購Giphy的先例,讓Voicy更積極想與更多社群、通訊平台合作,因此這次120萬歐元募資,Voicy將用於與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Instagram、Snapchat等更多社群軟體和通訊平台合作,同時增長歐洲和美國市場。

侵害版權與否成挑戰

除了與社群軟體合作,Voicy也希望與更多知名創作者合作,不過這也衍生出版權問題。

參考過去Giphy面臨侵害著作權疑慮的經歷,不過因GIF通常是挑選片段、剪輯後製,已重新賦予有別原著的新價值,因此屬於法律保留的合理使用範圍,避開侵害版權的疑慮。Giphy的經驗或許可以成為Voicy侵害著作權解套的參考。

然而Xander Kanon似乎不擔心版權問題,Xander Kanon表示因Voicy音訊都很短,且平台積極呼籲用戶合理使用。目前尚未開放付費功能,仍符合法規,若有任何版權疑慮,Voicy會直接下架聲音。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