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不破的氣泡布變成 iPhone 手機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8 日 0:00 | 分類 材料、設備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捏不破的氣泡布變成 iPhone 手機殼


氣泡布已經是司空見慣的包材,賣家少裹幾層都能讓人焦慮。即便不寄東西、不搬家,光擠氣泡布的泡泡,聽到「啵」的聲音,心情都舒緩不少──這可是科學家經研究證明的確據。

今年 65 歲的氣泡布剛出生時卻是無人問津的「失敗品」,但經過多次升級的氣泡布不再好捏,讓世界首富馬斯克直呼:「這一定是世界末日的徵兆!」現在更有間設計工作室,以氣泡布為靈感做出好幾款產品,有手機殼、遊戲機手把、鍵盤、行李箱,且「氣人」的是這些氣泡都捏不破!

「包裝」產品的變成「被包裝」的產品

今年初 Air Type 鍵盤大紅,但還不是實物,只是逼真的 3D 渲染圖,讓網友驚呼。

產品名 Air Type 將這款鍵盤最大特色指出來──空氣打字。鍵盤每個鍵帽都有類似氣泡布泡泡的表層,當手指碰到按鍵,就好像摸到氣泡布。帶彈性的鍵帽並不是為了讓你捏破紓壓(表面其實是硬的),而是為了提升舒適感──對長時間打字的人「空氣打字」是多麼幸福的事。

(Source:Yanko Design

曾被戴爾筆電鍵盤按鍵弄傷手指的 Yanko Design 編輯 Gaurav Sood,還許願有生之年工作室可實踐這設計。鍵盤外觀也相當簡約乾淨,全透明底座上有全透明的 3 個元件以螺絲結構與表層充氣鍵帽連接。如果旁邊放一台 iMac,還會以為這是蘋果自家周邊。

設計工作室是 Running Guy,由倫敦產品設計師 Philipp Pisarevskiy 主導,之後還以 Rimowa 行李箱為原型,設計出有氣泡布包裹的金屬行李箱,要是量產,以後就不用擔心行李箱摔壞了。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he Running Guy(@running_guy_studio)分享的貼文

回到這系列充氣產品的最初設計,看起來沒那麼像氣泡布。第一款充氣產品設計是 PS 手把 PlayStation AirShock,機身採充氣式設計,將必要控件和藍色 LED 包起來。

(Source:Behance

扁平運輸透過設備背後噴嘴充氣,膨脹至使用大小,觸感舒適且死掉時還能摔手把出氣,反正摔不壞。背面與充氣頸枕有幾分相似,說不定未來還能將手把和頸枕結合。贊助商也不可小看,是德國手把公司 Shootshoots,上架產品不多,專注特殊要求訂製手把。

不過 Philipp 自己最滿意的設計,一定是氣泡布 iPhone 手機殼,也是氣泡布系列唯一量產的設計。

(Source:Behance

為了做這個手機殼,Philipp 可費了不少工夫,除去前期準備和過程研究不說,光原型就有 5 個版本。第一版方法與氣泡布加工有點像,以熱空氣為成型關鍵,不過品質一般。接下來新工具、新方法逐步加入嘗試,逐漸提高精準性、牢固性,並縮減耗時,最後第五版終於夠好到可量產。Philipp 甚至還在 Instagram 最後來一句:「順便說,優衣庫想合作嗎?」

找準定位,失敗產品秒變最佳發明

看似萬物皆可「包」的氣泡布,一開始卻壓根不是為了包裝設計。1957 年美國工程師 Alfred W. Fielding 與 Marc Chavannes 發明設計出立體紋路壁紙,為了製作壁紙,還特地開發機器製作有紙張襯底的塑膠壁紙,但這台機器只能生產有一顆顆小氣泡的塑膠片,就是氣泡布的前身。且新壁紙推出後乏人問津。

▲ Alfred W. Fielding 和 Marc Chavannes 與早期生產氣泡布的機器(下)。(Source:Sealed Air Australia

他們沒有放棄,在 Fielding 妻子(也是專利專家)幫助下為機器和製程都申請專利。因新材料輕且絕緣性好,將氣泡布改成溫室保溫材料再度推出,但再次失敗。

無論壁紙還是溫室絕緣材料,當時市場都非常成熟,沒有相對優勢、看起來廉價的氣泡布自然當不了「後起之秀」。不過兩次失敗沒讓兩人失去信心,依然在 1960 年成立希悅爾公司(Sealed Air Corporation),並為氣泡布創立品牌 Bubble Wrap,後來氣泡布英文名稱也直接使用品牌之名叫 Bubble Wrap。

▲ 氣泡布專利申請。(Source:Smithsonian Magazine

氣泡布誕生 3 年後,公司行銷專家 Frederick W. Bowers 才為這項發明找到合適定位:有絕佳緩衝力的包裝用材。恰逢 IBM 推出新產品 IBM 1401,稱號計算機界的福特 T 型車,不過這台電腦既貴又容易摔壞,運輸成了 IBM 頭疼的大難題。Bowers 看中這點找上 IBM,一番示範後 IBM 立馬被打動,成為希悅爾公司的第一個大客戶。

▲ IBM 1401。(Source:Ken Shirriff′s

以前包裝易碎物品會用報紙、木屑和馬毛,但電腦可不能埋在木屑和馬毛堆裡啊?即使純用報紙也不是好主意,那時報紙油墨固色度非常欠佳,經常會沾到產品,因此收到商品後想辦法去除墨水污漬成了那個年代收件者的「家常便飯」。

而 IBM 1401 非常暢銷,1960 年代有 1 萬台銷量,幾乎是全世界電腦銷量的一半。氣泡布也隨著這台電腦走向全世界,中小型包裝公司很快就接受新產品,並誇為「天賜之物」。

增長的訂單卻沒讓希悅爾獲利,因創始人沉迷於發明新東西,不想經營公司。直到 TJ Dermot Dunphy 在 1971 年成為 CEO,問題才明顯改善,氣泡布也發展成體系龐大的包裝用品家族。TJ Dermot Dunphy 任職第一年,年銷售額為 500 萬美元,到他離職的 2000 年成長到 30 億美元。

▲ TJ Dermot Dunphy 推出氣泡布泳池蓋。(Source:Daisy Pool Covers

如今希悅爾已為世界 500 強企業,發明氣泡布的兩位創辦人也與愛因斯坦一起躋身美國發明家名人堂,2010 年後兩項新發明也解決氣泡布兩個最大問題。從商家角度看,氣泡膜因充氣後體積龐大,遠距離運輸費用很高,即使擺在倉庫也會造成倉儲成本過高。

2015 年希爾悅推出新產品 iBubble Wrap,以扁平狀態出貨,使用時以特製泵充入空氣。新產品占用面積是傳統氣泡布五十分之一。不過充氣後 iBubble Wrap 與傳統氣泡布不同,氣泡不能捏破,讓喜歡捏氣泡布的粉絲大失所望。

(Source:GSMARENA

從使用者角度,用傳統氣泡布打包還是挺麻煩的,還要搭配其他工具使用。日本製造銷售氣泡布聞名的川上產業株式會社,2021 年推出可手撕的方形氣泡布 Spa Spa,設計師 Koji Sato 和 Atsuhi Yokoi 憑這款設計獲得 GOOD DESIGN 獎。

(Source:designboom

因格狀方塊,包裝時很好據物品大小裁切,減少不必要的浪費。且這款氣泡布也更環保,約 80% 可回收。

氣泡布背後不可計算的文化價值

氣泡布不僅自帶巨大商業價值,還因擠壓氣泡的悅耳啵啵聲挖出更多商機,是不可多得的潛力股。光捏氣泡布就能發展成文化,稱為 POP Culture(與流行文化撞名)。

▲《脫線總動員》劇照。

擠氣泡布還變成活動和比賽。金氏世界紀錄網站記載最多人同時捏氣泡布紀錄:2015 年美國童子軍年度露營,有 2,681 名童子軍同時捏氣泡布,紀錄至今未破。

(Source:Guinness World Records

美國 1 月最後一個星期天為氣泡布感謝日,以慶祝氣泡布誕生,通常那天也會有捏氣泡布比賽。

而有沒有可能不費力又很快捏完氣泡布?設計師 Matt Benedetto 設計腰帶釦 Burst Your Bubble Belt Buckle,像手搖削鉛筆機,只要用手轉小圓盤,就可聽到氣泡不停爆破的聲音。這款設計後來入圍「風靡網路的不必要設計」名單。

(Source:Unnecessary Inventions

想有擠不完的氣泡布?

日本大型玩具商萬代南夢宮設計出鑰匙圈配件 Mugen Puchipuchi,按壓這長得像氣泡布的東西,會發出類似捏氣泡布的啵啵聲。

(Source:eBay

去年另一款像氣泡布的玩具 Pop It 因居家隔離,以及 TikTok 熱門影片再次流行,成為國外最受歡迎的小玩具。Pop It 分兩面,擠完一面可翻過來繼續,同樣能滿足使用者想有捏不完泡泡的願望。

(Source:Melofors, CC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沒有氣泡布也想享受快感呢?逼真的捏氣泡布遊戲如 Bubble Wrap,在 iPhone 和 Android 應用程式商店都可找到。

可不可以設計讓捏氣泡布更有意義?印有金魚圖的氣泡布、印數字的氣泡布日曆,還有以氣泡布為靈感的廣告應運而生。

▲ 金魚圖案氣泡布。(Source:Behance

▲ 氣泡布日曆。(Source:Bubble Calendar

氣泡布在藝術領域也表現突出,藝術家 Bradley Hart 將丙烯顏料注入氣泡布氣泡,創作出〈蒙娜麗莎〉、〈梵谷自畫像〉、〈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等類畫素風名畫。

▲ 創作過程與氣泡布版〈睡蓮〉。(Source:Designboom

如果用來做果凍也能變出美美的甜點。短短 26 秒氣泡布甜點教學影片在 YouTube 非常受歡迎,逾 83 萬觀看數,留言喜歡數也相當不錯。

氣泡布在時尚界成績也相當出色,美國運動型美女演員 Farrah Fawcett 僅穿著氣泡布登上 1997 年《花花公子》封面。

(Source:5miles

2010 年英國女性 Rachael Robinson 穿著氣泡布婚紗結婚。

2019 年 1 月倫敦時裝週,設計師 Craig Green 發表彩色氣泡布系列訂製服。

(Source:Hypebeast

近幾年氣泡布更活躍於鞋子設計。2020 年 MM6 Maison Margiela 推出氣泡布表面的運動鞋和女鞋(官網已停售)。

(Source:Insider

去年 Moschino 和德國潮鞋 nat-2 相繼推出氣泡布表面及圖案的新產品。

(Source:Designtaxi

(Source:nat-2

進軍建築和空間領域,氣泡布也信心滿滿。2021 年 9 月 4 日至今年 4 月 3 日,東京立川市氣泡布主題公園 Let′s Play! Puti Puti 開放,Puti Puti 是日本人形容捏破氣泡布時的狀聲詞。在武藏野大學任教的時裝設計師津村耕佑帶領學生設計這專案。園區分七區,有個直徑 22 公尺的大房間,掛著很多氣泡布做的「泡泡卷」,還有 DIY 區提供氣泡布和畫筆,供孩子發揮創意。

(Source:Play!

拋開複雜技術科普和外觀設計,氣泡布給人印象離不開「安全感」,能把易碎物包好安全送達。巴西超市 Pãode Açúcar 2013 年就用氣泡布推出一系列廣告,強調物流安全性。

(Source:Ads of the World

甚至還有個說法,包夠多氣泡布還能讓跳樓的人活下來。美國論壇 Reddit 曾有人認真發問:「如果想跳樓還活下來,要包多少層氣泡布?」

2011 年,美國東南路易斯安那大學物理學副教授 Rhett Allain 在《Wired》發表文章,以物理公式算出包了 39 層氣泡布,可從 6 層樓(約 20 公尺)跳下來不受傷。不過他說千萬別親自測試,可用假人或其他東西替代。

氣泡布很便宜,卻能保護許多昂貴脆弱的物品,才是這項發明的最高價值。有時發明或設計不被看好,或許和氣泡布一樣只是沒找到意義、定位及競爭優勢。如果氣泡布只想當壁紙、溫室保溫材料,恐怕早就被世人遺忘,多虧發明者不放棄,為自家小孩找尋發展道路,世界才看見這項優秀發明。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eh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