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過警察追捕的搶匪因 AirTag 暴露行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5 日 8:15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逃過警察追捕的搶匪因 AirTag 暴露行蹤


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西北百老匯 100 街區某商店發生持槍搶劫案,嫌犯持槍搶走受害者的手機與錢包,案發後警方追蹤手機,將嫌犯藏身範圍鎖定西南第三大道和西南松樹街地區。

監控後警方發現嫌犯進入 Embassy Suites Hotel 又離開。稍晚旅館員工告知警察嫌犯回來了,於是警方計劃圍捕。但警方試圖逮捕嫌犯時卻消失了,火警警報啟動。搜查時警方在消防通道發現假手槍,還有一位客人告知房間物品被偷了。

逃走的嫌犯讓警方辦案進度看似陷入瓶頸,沒想到嫌犯卻開始「自曝」,原因就在偷走的背包。背包主人告訴警方,這「獨特」背包有掛 AirTag。跟著背包訊號,警方在北波特蘭某處發現背著背包的嫌犯,雖然試圖逮捕時又被他逃走,但又追蹤他跑到北明尼蘇達大道 5800 號街區,這次終於成功捕獲嫌犯。嫌犯 Justin Johnston 被控二級搶劫罪和一級竊盜罪。

從旅館開始的過程看似一波三折,但好在有 AirTag,警方才能迅速定位嫌犯位置。其實這不是 AirTag 第一次「立功」,警方曾用 AirTag 定位功能找回被盜車輛。除此之外,幾個月前澳洲攝影師 Graham Tait 度假時攝影設備等共值約 7 千美元的物品被盜,由於他在筆電包和相機包都放了 AirTag,報案後順利找回失物。

蘋果 AirTag 體積小巧,原是為了能讓使用者與「Find My」(查找)功能管理和找東西,但產品推出後追蹤功能成了雙面刃。雖然警方能用它掌握嫌犯或涉案物品的位置,也有不少罪犯用 AirTag 偷車、跟蹤及監視,打擊非法追蹤也成了當務之急。

蘋果為 AirTag 準備一系列更新,讓用戶更輕鬆發現自己周圍的未知 AirTag 等。另一方面,賓州、俄亥俄州和紐澤西州等十幾州也都有針對電子追蹤的法案或規範。AirTag 有時會用來當「幫兇」,但技術本無對錯,錯的是別有用心之人,希望有更多約束條文和反追蹤措施,AirTag 能好好做自己的「正職」,為主人管理和找尋物品。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