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錤:下半年 AirPods Pro 2 越南量產,蘋果產品在中國境外量產成功案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4 日 16:29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郭明錤:下半年 AirPods Pro 2 越南量產,蘋果產品在中國境外量產成功案例


先前外媒報導,蘋果認為中國防疫政策太嚴格,已要求供應商擴增中國以外產線,印度、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成為蘋果接下來的目標。中資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稍早也在 Twitter 指出,AirPods Pro 2 將在下半年於越南進入量產階段,成為蘋果主要產品在中國以外地區量產成功的案例。

郭明錤認為,AirPods Pro 2 生產轉移原因,是越南可提供相對不複雜的供應鏈與更佳生產環境(基礎建設、勞動力)。

不過即便越南例子成功,也不代表生產轉移很容易;郭明錤指出,蘋果短期內要將 AirPods Pro 2 成功量產經驗複製到其他產品,或落實到其他國家還是非常有挑戰性。

且 AirPods Pro 2 新產品試產導入服務(NPI)仍在中國進行,代表蘋果想建立完全脫離中國的生產基地並不容易。

有些人可能好奇為什麼 AirPods Pro 2 量產是在越南而非印度?郭明錤表示,AirPods 系列產品組裝廠的立訊與歌爾聲學為中國公司,選擇在越南而非印度生產可降低潛在地緣政治風險。

另一方面,傳聞指蘋果將於 2023 年推出首款 USB-C iPhone,且其他 Lightning 產品(如 AirPods、MagSafe 系列等)也將改採 USB-C 埠。不過接下來推出的 AirPods Pro 2,郭明錤認為充電盒仍支援 Lightning 充電而非 USB-C。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