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解析度不再吸引人?Omdia:民眾對 8K 電視需求已下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5 日 15:24 | 分類 3C螢幕、電視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解析度不再吸引人?Omdia:民眾對 8K 電視需求已下滑


市場研究公司 Omdia 報告,民眾對 8K 電視的興趣已下降,且預計持續下滑,主要因消費者對 8K 持懷疑態度,影響到品牌採用狀況。

去年 8K 電視僅占所有電視出貨量 0.15%,約 35 萬台,三星出貨其中 65%,但 8K 電視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減少 18%。Omdia 預估到 2026 年底,全球 8K 電視將進入 270 萬戶家庭,不過原本估計是 900 萬戶。

8K 電視降溫原因之一可能跟價格有關。目前民眾花不到 1,000 美元就能買到小型 4K 電視,最便宜的 8K 電視卻貴了好幾倍,為什麼?主要是受眾太少,日本有個 8K 廣播頻道,但除日本外幾乎沒有任何 8K 內容,日本消費者也沒有購買 8K 電視的動力。

Omdia 指出,目前市場沒有開發 8K 內容的需求,加上串流媒體出現,對 8K 電視需求刺激不大。一般串流影片通常為了節省頻寬會大量壓縮,Netflix、Hulu 等串流媒體服務很難以可接受的品質播放 4K 內容,更不用說 8K 內容。

從 4K 電視發展看,要轉到 8K 可能還太早。好不容易等到 OLED 面板降價,最新 4K 電視還支援可變更新率和低延遲遊戲模式等技術,看下來實在不需馬上購買 8K 電視,製造商也不再崇尚解析度,而是轉向更廣泛的圖像品質改善。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