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闆效應?Twitter 揭露連續三年財報「算錯」用戶數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9 日 16:20 | 分類 社群 , 網路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老闆效應?Twitter 揭露連續三年財報「算錯」用戶數量


近來最火熱的社群平台 Twitter 今日公布第一季財報,但卻意外揭露過去三年用戶數都浮報了。至於為什麼會「算錯」這麼關鍵的數據,Twitter 將鍋推給程式設計。

今天公布 2022 第一季財報時,Twitter 自爆過去三年都重複計算用戶數,起因是多用戶連結功能出了點小問題。這消息可能不會讓新老闆馬斯克太開心,但至少搶在馬斯克上任前就揭露自肅,或許下場會好看一點。

Twitter 從 2019 年開始推出帳號連結功能(Account Linking),使用者可快速切換分身帳號,享受網路筆戰或抒發更多私密想法,很明顯這是一個使用者擁有多帳號,平台統計 mDAU(可獲利每日活躍用戶)時應只能當成一個用戶,但 Twitter 卻把每個分身都算入用戶數。

mDAU 本來就不是標準的統計數據,Twitter 自己發明這數字,認為比通用的 MAU(每月活躍用戶),mDAU 更能表現成長趨勢。所謂「可獲利」指的是每天登入 Twitter 且能看到平台廣告的意思,換言之對廣告主來說,這個數字就代表花錢買的廣告會被多少人看到。

既然廣告是社群平台主要營收來源,這數據顯然是最重要的數字,很可惜的是,這數字卻是錯的。

Twitter 自承過去幾季都重複計算分身帳號數量,數字可能比實際多 35%,從 2020 年第四季開始,過去一年 Twitter「虛報」約 200 萬用戶數。

相較 Facebook 龐大用戶量,這看起來不算太大的數字對 Twitter 來說卻影響很大,畢竟一直苦於用戶成長速度緩慢,諷刺的是,正是為了遮掩用戶數成長緩慢,才發明 mDAU 來美化,而現在卻發現是假冒的,恐怕讓廣告主開心不起來。

2017 年第三季財報時,Twitter 就發生過重複計算用戶數事件,當時 Twitter 謊報 MAU,真實數字為 3 億,但 Twitter 「不小心」多算了 100 萬至 200 萬。

廣告主擔憂 Twitter 的走向

這對於 Twitter 來說絕對是警訊,廣告主對 Twitter 可能越來越恐懼,不僅擔心數字造假,也擔心新老闆馬斯克提倡的「言論自由」會否帶來更多暴力、歧視跟色情內容,影響品牌形象。

不少廣告代理商都表示接獲客戶詢問,亟欲了解接下來的狀況,同時許多廣告主也開始準備,必要時轉往其他平台投放廣告。

另一方面,如果車廠要在 Twitter 投放廣告,是否等於將行銷計畫提前送給馬斯克看?這對想打敗特斯拉的諸多競爭者來說都是疑慮,Fisker 就是例子。

只能說馬斯克買下 Twitter 之後,要面對的挑戰不是一般多,從某方面來說,要搞定網路社群,恐怕比登陸火星還複雜。

(首圖來源:Unsplash